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全球气候谈判喜忧参半 美国需做实质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7:17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题:全球气候谈判喜忧参半 美国需做实质努力

  中新社记者 李洋

  距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还有不到三周,目前,多层次的全球气候谈判喜忧参半,美国的态度仍被视作峰会成败的关键,专家表示,美国需要做出实质努力,才能使峰会取得成功。

  为期两天的哥本哈根峰会筹备会议于十七日结束,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十四国代表与会。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形容会议“富于建设性”。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康妮·赫泽高(ConnieHedegaard)表示,迫切需要各界达成一份全面的协议。多数与会官员认为,会议正朝着积极的方向迈进,但显然仍面临着不少困难。

  全球碳计划(GlobalCarbonProject)十七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二000年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全球金融危机也并没有减缓这一增长趋势。专家警告地球平均温度有可能上升六摄氏度,带来的影响深刻而复杂,减排形势比较紧迫。

  为了挽救气候谈判进程,多国领导人已经表示将亲赴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表态将会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及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等人也表达了出席的意愿。

  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展现诚意是推动气候谈判向前迈进的关键因素之一。最近在新加坡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各国领袖没有就气候变化协议问题达成具体承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辩解称,APEC会议并不是讨论气候变化的场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侯艳丽对本社记者表示,谈判时间所剩无几,各国领导人应有所作为,避免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

  相比之下,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来华访问的奥巴马十七日均表示,中美将合作推动哥本哈根峰会的成功。当天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也专门阐述了气候变化问题。

  侯艳丽认为,中美领导人重申希望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个强有力而全面的协议,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但她同时也表示,中美之间仍存在分歧,美国需要做出实质努力,特别是要明确自己的减排承诺,同时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美国给自身设定很低的减排目标,同时又要求发展中国家多做让步,引起国际社会不满。在发达国家阵营中,批评美国的声音都日益高涨。法国环境部长让-路易·博洛(Jean-LouisBorloo)公开批评美国是达成气候协议的主要障碍。联合国气候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十七日表示,注意到了美法间存在着的“明显分歧”。

  美国国内政治斗争严重拖累了气候谈判的前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十七日表示,有关气候变化的立法工作将推迟至二0一0年初进行,粉碎了人们期待美国可以向哥本哈根峰会提交具体法案的希望。在美国国会讨论的气候法案中,提出的减排目标仅相当于在一九九0年的基础上减排百分之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