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专家猜测19世纪解剖学家偷换并私藏席勒头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20:29
  新华网柏林11月17日专电(报道员周谷风)德国弗赖堡大学17日发表公报说,德国学者通过进一步研究推测,德国大文豪弗里德里希·席勒的头骨很可能被19世纪一名解剖学家偷换并私藏,终至无迹可寻。

  去年5月,3个怀疑为德国诗人、哲学家和剧作家弗里德里希·席勒的头骨经DNA检测均不属于席勒。由于被认定为“赝品”的头骨与席勒面型有非常相似的形态学特征,弗赖堡大学人类学家威特沃·巴科芬和其他学者推断,只有当年有机会接触席勒墓并有足够专业知识和动机的人才能做出这种偷梁换柱的“绝活”。因此嫌疑最大的人是19世纪解剖学家奥古斯特·冯·弗罗里普。

  席勒1805年在魏玛去世,最初与多人合葬在魏玛市雅各布公墓中。1826年,魏玛市决定将席勒改葬他处,结果从公墓中挖出23个头骨,却不能认定哪一个属于席勒。弗罗里普正是当年被请来鉴别席勒头骨的专家。

  至于动机,专家们指出,当年解剖学家收藏名人头骨的风气“就像收集邮票一样”兴盛。弗罗里普自然明白席勒头骨的价值。

  研究还显示,席勒生前的工作室内,墙纸的铅和砷含量严重超标,席勒因此长年吸入重金属含量极高的空气,这很可能是他晚年腹痛、失眠和情绪不稳定的一个原因。奇怪的是,此前对假头骨中重金属含量的分析结果竟然也符合这些情况。

  弗罗里普曾入赘一个布商家庭,其工人的工作环境中也存在重金属含量过高现象。研究人员推测,弗罗里普可能用某个与席勒面貌相似的死去工人的头骨偷换了席勒头骨。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现存于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弗罗里普的部分头骨收藏品,并从中选出两个可能性最大的头骨,但DNA检测显示它们也不是席勒的头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