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韩国反思婚礼奢侈风气 一场婚礼数千人参加(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4:36
今年10月24日在首尔举行的一场韩国传统风格的婚礼上,宾客们在排队登记红包金额,随后可以拿到一张婚礼入场券。
今年10月24日在首尔举行的一场韩国传统风格的婚礼上,宾客排队登记红包金额,随后可拿到一张婚礼入场券。

  一场奢华婚礼的开支相当于一对新人年收入的总和婚礼有时成为行贿的最佳时机

  本报讯韩国婚礼的奢华风气日益严重,一场奢华的婚礼可能要花费一对新人一年的收入。为了能尽量抵消婚礼费用,韩国新人的父母们通常会邀请数千人参加婚礼,因此婚礼送红包也成为韩国人日常开支的重要一部分。韩国总统李明博甚至专门为此事出面,希望韩国富人能带头举办节俭婚礼。

  互帮互助的文化传统

  去年6月,当韩国金融监管局头号人物金钟旭的女儿出嫁时,他做出了一个不寻常的举动。他拒绝接受参加婚宴的宾客们送来的任何装有现金的红包。他的举动可以说与韩国传统文化背道而驰,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古怪的举动。

  在韩国的传统文化中,社会不承认没有婚礼的婚姻,因此婚礼大多在豪华的大饭店举行,大宴宾客。婚礼由两方合办,大厅门口由双方家族代表分别登记礼金。进入婚礼现场前,登记人员会将来宾缴纳的礼金数额登记在装饰精美的登记本上。客人在登记完成后可以拿到进入婚礼现场的门票。

  韩国学者解释说,韩国传统风俗之所以要求宾客们交纳现金,是因为过去经济不发达,客人们希望借此机会分担自己亲朋好友的婚礼费用。不过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韩国人开始反思这种传统的婚礼习俗。今年5月,李明博罕见地出面劝诫韩国的富裕阶层和权贵们,希望他们树立节俭办婚礼的好榜样。

  据报道,韩国平均每场婚礼大约花费1500万~2000万韩元,约合13000~17000美元。如果在五星级酒店举行婚礼,花费将超过5000万韩元,约合4.3万美元。而去年韩国人均年收入只有两万美元,也就是说新郎新娘两人一年的收入总数才能勉强支付一场奢华婚礼。

  根据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去年韩国人用于婚礼方面的应酬支出达到8万亿韩元,相当于平均每家韩国人在婚礼礼金方面支出524500韩元,接近500美元。(东莱)

  一场婚礼数千宾客参加

  本报讯 在韩国文化中,礼金会用信封包起来,这被认为是祝福的意思。不过在很多时候,却变成一种行贿的手段。

  利用婚礼行贿

  根据韩国2004年修改的选举法,禁止政客收受礼金,但政客在亲属的婚礼或葬礼上收到的礼金不受法律约束,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行贿提供了便利。今年4月,韩国某地方政府的教育主管领导被媒体曝光称,他邀请了2000多人参加他儿子的婚礼,其中包括他管理范围内的全部460所学校代表。

  50岁的张振宇是一家韩国医药公司的老总,他说很多参加婚礼的宾客实际上“很不情愿”,但是又不得不接受邀请,因为大家担心如果不参加会失去商业上的机会或者晋升的机会。

  张先生说,韩国婚礼上经常会见到这样哭笑不得的场面,“很多人匆匆忙忙地赶到婚宴上,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他们狼吞虎咽地在婚礼上吃东西,甚至都没有时间去看清楚新郎和新娘的长相。”张先生平均一年要参加40场~50场的婚礼或葬礼,每次需要送出10万韩元的礼金,约合87美元。

  “婚礼是父母们的?”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韩国青年人反感这种带有交易性质的婚礼文化。通常这些婚礼都是由他们的父辈们操办,包括发邀请函、收取礼金、支付婚礼花费等,因此参加婚礼的宾客们通常都是他们父辈们的朋友,新人们的朋友相对较少。

  35岁的李恩姬在首尔的一家出版公司工作,她说:“我的朋友们都不太喜欢这种风格的婚礼,他们常常会纳闷婚礼究竟是他们自己的,还是父母们的?”李小姐在今年6月举行的婚礼仅仅邀请了135个客人,也没有收取任何礼金。

  她说:“我们最痛恨的是,一个常年没有联系的朋友突然邀请你参加他的婚礼,很明显他惦记的不是我们,而是我们的红包。”(东莱)

  奢侈风难停

  原因在面子

  本报讯传统的力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低调婚礼在普通韩国人眼中被认为是古怪的。在韩国传统文化中,面子非常重要。衡量一个家族社会地位的重要标准就是出席婚礼的宾客数量、收取的礼金数额和婚宴的奢华程度。

  借婚礼炫耀家庭实力

  李勇基在首尔最繁华的江南区从事婚礼主持和摄像服务,他说:“现在韩国人的婚礼,与其说是一场庆祝仪式,不如说是家庭炫耀实力的场所。如果参加婚礼的宾客数还不如服务员多,他们会认为是一种耻辱。”

  不少韩国家庭在举办婚礼前会发出上千封请帖,如受到邀请的客人无法脱身参加婚礼,主人会提供一个单独的银行账户,以方便他们缴纳礼金。通常情况下,接到邀请的韩国人决定是否参加婚礼,关键看对方是否也出席过自己家庭或亲属的婚礼、葬礼等,送出的红包数额也通常与对方送给自己的金额相等,也就是所谓的“礼尚往来”。

  前总统曾禁奢侈风却无果

  韩国金融监管局局长金钟旭感慨地说:“我经常会收到大量的婚礼邀请函,很多人我甚至根本不认识,这些邀请函像广告信和税单一样雪花般飞来。”

  1973年,朴正熙的军人独裁政权统治期间,韩国政府曾呼吁婚礼节俭,朴正熙甚至下令禁止婚礼发请帖,他希望韩国人能将精力集中在经济现代化上。然而,他的政策成效不大。专家说,1999年后韩国的奢华婚礼风气再次兴盛起来。

  金钟旭也承认,韩国想彻底禁止奢华婚礼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东莱)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