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温家宝会见奥巴马 不赞成“两国集团”提法(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07:24

  1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聂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4分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18日)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温家宝说,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我希望通过总统先生的访问,中美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温家宝强调,一个稳定、合作、向上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我们不赞成有关“两国集团”提法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第二,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第三,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共同决定,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同时我们认为,中美合作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温家宝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同时两国应加强在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的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中美要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奥巴马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美中合作至关重要。双方要摒弃互不信任和误解,加强对话与合作。搞贸易保护主义对双方都不利。美方致力于促进美中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美方愿妥善处理双边贸易摩擦,认识到中方在美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的关切,愿采取措施,增加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朝鲜半岛局势、中东问题、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等交换了看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下午参观长城后,结束对我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韩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