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场出现新闻人从政新气象 集中出现在舆论战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7:28
  前日,杨振武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一职上调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与新闻打了30多年交道后步入政坛,杨振武易职也让“记者从政”这一现象跃入公众视野,引发热议。

  由记者成长为中共高级官员的个案,在共和国60年历史上屡见不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20多年前就在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农牧组当记者,他在内蒙古分社官至党组成员后,被选送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由此别离记者生涯。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其记者生涯甚至可以上溯到高中二年级。读高二时,他被特邀担任杭州市委机关报《杭州日报》特约记者。

  此外,有一些高官虽然没当过记者,或从事新闻工作时间不长,但受过新闻科班教育,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拥有中国社科院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学历,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

  在地方政坛,记者出身的官员更是不计其数,以云南为例,半年内就有3名记者从政:去年10月,央视记者王志担任丽江市副市长;12月,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伍皓出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今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驻云南记者站站长殷红出任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副厅级)。而此前,《广州日报》原总编辑薛晓峰已升任广州市委常委,萝岗区委书记。记者从政,1949年以前也有,被誉为“元老记者”的于右任,创办了《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吁日报》和《民立报》,后担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长34年之久。

  在国外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近年来,美国不少知名记者加入美国政府部门,掀起了一股“弃文从政”的风潮。美国广播公司国会新闻记者琳达?道格拉斯在奥巴马上任后,被任命为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助理部长。美国前副总统戈尔,23岁时曾任《田纳西人报》记者。历史上一些记者后来甚至担当国家元首。英国历史上著名的首相丘吉尔,从政前当战地记者,因大胆批评军方而成名。

  暨南大学副校长、新闻学院教授林如鹏说,记者出身的官员比较集中地出现在舆论战线,这些官员了解新闻规律,能够做到“内行管内行”。他认为,记者的知识结构、沟通能力以及社会经验为从政打下了良好基础;此外,记者在工作中注重人人平等,成为官员后可以更为平易近人。不过,林如鹏也表示,“隔行如隔山,新闻和从政有很多不同,记者与政府是一种竞合关系,记者从政后还应尽快掌握公共管理规律。”

  “新闻人”从政一览(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职位 新闻从业(受教育)单位

  刘云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 薄熙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新闻专业

  王晨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光明日报、人民日报

  梁保华 江苏省委书记 复旦大学新闻系新闻专业

  徐光春 河南省委书记 新华社、光明日报等

  刘奇葆 四川省委书记 人民日报

  张宝顺 山西省委书记 新华社

  朱维群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

  焦利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台长、分党组书记 辽宁日报

  杨振武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人民日报

  王殊 原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

  蔡赴朝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北京日报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解放军报

  龙新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

  魏传忠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中国商检报

  潘岳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 中国青年报等

  乌云其木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包头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