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上海将终结“钓鱼”式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 > 09钓鱼执法消息

神秘患者先“看病”后执法 被“钓”医生很委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08:44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7分报道,上海钓鱼案还没有平息,深圳市社保局涉嫌“钓鱼执法”又成焦点。针对质疑,深圳社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假扮患者诱导医生看病不核卡,并以此作为处罚依据”的行为是钓鱼执法。昨晚(18日),被处罚的医生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专访,回应深圳社保局说法。

  深圳社保局涉嫌的钓鱼执法方式大多是,执法人员假扮成患者并使用他人的社保卡就医,诱导医生看病不核卡,并以此作为处罚依据,目前,深圳市已有18家定点医疗机构因此受到了处罚。深圳市社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黄险峰认为,这是依据合同进行管理,并不是钓鱼执法。

  黄险峰:这种方式不是一种行政执法行为,而是我们和定点医疗机构约定的一种合同行为。

  对于深圳市社保局的否认,曾经遭遇钓鱼执法的深圳市莲花北社康中心主任刘桂琴表示,社保局应当改变这样的执法方式。

  刘桂琴:我就觉得你就是大大方方地承认,你本来你这种行为,他肯定说他监督管理没错,但是监督管理我觉得不太妥。

  刘桂琴表示,这样类似设圈套的执法,会让医生觉得很委屈。

  刘桂琴:如果你要来检查,你暗访的话,我站在旁边我看你有没有违规违法的行为,我们很欢迎他来监督检查呀,他但是拿自己单位同事比较像的医保卡,故意设圈套,我觉得这就不太合适,我们医生现在很委屈。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党办主任帅飞飞认为,医生不是警察,不能仅仅通过照片的核对做到判断的万无一失,看病救人才是医生的本职工作。

  帅飞飞:我是不赞成这种方式,医生不是一个警察,他不可能通过很平面的一张照片来判断,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觉得所有的尺度社保局都丢给了医院,这也是一种很不负责的态度。医生非常的忙碌,我们在他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是绝对不可能我要看你的卡,肯定是先治,所以有的时候他在抢救一个病人,抢救完了以后还要仔仔细细对着躺在那里的病人拿着这张卡去对他脸上的特征,我觉得也是有一点麻烦的。

  尽管深圳社保局的初衷是为了看护参保人的钱袋子,但社保局对这些医疗机构停刷医保卡的处罚,最终还是造成了附近患者的就医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