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称联合国曾与伊朗就核谈秘密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19日08:4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17日报道,联合国和伊朗官员曾在9月份秘密达成一份协议,劝说世界大国解除对伊朗制裁,并允许伊朗保留大部分核设施,以此换取其配合联合国的核查。

  据《泰晤士报》获得的协议草案显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早在9月份就曾草拟出伊朗核谈13点建议,试图打破伊朗核谈僵局。这份协议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撤销对伊朗的3项制裁和5个联合国决议,这些决议都是命令伊朗停止铀浓缩的。协议允许伊朗维持甚至扩大其铀浓缩项目,但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旨在帮助伊朗加入全球核燃料银行。

  协议还称,各方需要签订一个国际铀浓缩协定。协议的第十部分提议,如果伊朗按照协议履行指责,这个协定的签字国负责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届时将解除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首先,禁止科学家和技师活动的制裁将立即被解除。随后将视伊朗表现,逐渐解除对伊朗的其他制裁。”

  这份协议本来有望在9月份一致通过,但在伊朗库姆附近发现第二座铀浓缩工厂,令这份协议破产。这份协议的出炉曾令许多人惊呼,因为多年来西方一直致力于如何制裁和阻止伊朗,却从未出现对伊朗解除制裁的协议。外交人士认为,巴拉迪希望与伊朗达成协议草案,以劝服美俄中英法德六国解开伊朗核谈僵局。

  伊朗9月份时宣称,库姆核工厂只是其预留的后路,一旦纳坦兹核工厂受到轰炸,这里可以继续为伊朗民用核计划提供燃料。但西方外交官和核专家说,根据能够容纳3000台离心机的规模来看,库姆铀浓缩工厂生产低浓缩铀燃料的说话不太可信,因为这个工厂为核电站提供的燃料太少了,却可以用来生产易裂变物质,每年产量足以制造一到两枚核武器。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