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香港时事评论员:人民币汇率是一个战略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0:17

  资料图:10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系统收报6.8234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8256元续涨,并创近五个月来收盘新高。中新社发绍常 摄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奥巴马首次访华,令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焦点。香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人民币升值长期来看是难以逆转的趋势,但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战略问题,而不是简单的经济、货币问题。

  香港知名时事评论员纪硕鸣说,中国经济全球强势不可逆转,奥巴马都说不会遏止中国崛起,崛起的中国,货币也势必强势,这是世界格局变化的必然结果。但在什么时候调整汇率涉及中美两国的核心利益,美国的核心利益就是美元霸权;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经济持续发展,主权领土完整,国家统一,社会稳定,需要综合考虑。

  纪硕鸣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目前面对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仅仅来自美国,而是来自全球,这是中国这些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实际情况。在经济利好时,这些国家享受中国的廉价商品,遇到危机时自然要关起大门。今年前三季就有19个国家针对中国产品发起了88宗反倾销调查,背后都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日益强大,开始登上国际舞台,充当重要角色,金融体系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改革,迟早要走这一步的。”纪硕鸣进一步指出。

  纪硕鸣认为,西方国家都清楚看到,在拯救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因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继续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有助全球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事实上,奥巴马也清楚,金融危机是美国模式的破产,是因为美国工业外移,科技产业难以突破,形成的实体经济空洞化的产物,是服务业主导的美国GDP难以支撑过份消费的结果,而非人民币汇率、中国的廉价产品造成的。

  然而,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美国希望重拾已经转移的工业,以解燃眉之急。但这不能根本解决美国经济发展的不平冲,要维持美国现有模式,唯一的出路是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奥巴马上台后也看到了这一点,在拯救美国金融业的拨款中也有逾千亿美元用于科技开发,但这需要时间。如果可以完成这样的转移,美国出口产品中有相当部分是科技产品,贸易平冲问题才能解决。

  纪硕鸣新出版的《终结美元》一书中,因应当前金融形势,提出了美元究竟还能撑多久的质疑。书中详尽叙述美元的兴衰,以及国际社会要求终结美元霸权和对金融新秩序的呼唤。纪硕鸣在书中提醒,人民币走出去,让美元回家是个长期的过程,美国不会就此束手。但不管怎么说,美元开始弱势,遭遇各方挑战将是趋势。(米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