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环球华报:别把美国的务实理解成国际新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0:18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报》当地时间18日刊文说,中美峰会聚焦了世界的目光。好评如潮中,不靠谱的说法也纷至沓来,连“建立国际新秩序”这种话都出现了。喝彩声中要冷静,可能是中国人现在最需要注意的。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峰会,聚焦了世界的目光。好评如潮中,不靠谱的说法也纷至沓来,连“建立国际新秩序”这种话都出现了。喝彩声中要冷静,可能是中国人现在最需要注意的。

  奥巴马以比他的前任更低调或者高调的姿态访华。低调是全力收藏起美国人的骄横,高调是尽一切可能给中国称赞。奥巴马的动作,在全世界新闻媒体的全力配合下,让中国的外在形象空前美丽。现在已经不限于“中国拯救世界”了,《奥巴马访华意味着国际新秩序诞生》这样的标题出现在不止一个国家的媒体上。

  奥巴马访华是务实外交,这个大前提一定要搞对。奥巴马启程前曾接受路透社访问,坦言要跟中国领导人讨论贸易纠纷、美国人的饭碗等等。

  中美两国领导人就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军事交流和贸易保护等议题交换意见。所有这些,如果能在与加拿大、英国、日本领导人的会晤中解决,奥巴马是不会跑到中国谈的。

  西班牙《国家报》提到奥巴马于14日宣布“不谋求遏止中国”,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不是威胁而是一股有益的推动力量,认为这意味着一个“国际新秩序正式诞生”,称奥巴马的讲话是在谦虚地承认:世界正在更换主人。这未免夸大其辞。奥巴马务实外交,当然要至少在口头上宣布不谋求遏制中国。但正是这种表述,说明了脱离敌对状态的事实。脱离敌对状态,到建立国际新秩序,相差岂止万里?

  英国《卫报》则表示,称中美之间终于形成了一种对等的关系:美国现在需要中国,正如中国需要美国。文章说,在一个更对等的中美关系中,围着美国总统车队转的中国人会变得更少。《卫报》观点相对健康得多,但中美是否对等,现在判断实在太早。中国的综合国力还远远达不到美国水平。

  我曾经多次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还需要解决自身的许多问题。中国现在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搞什么国际秩序。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早在贫穷落后之时就对世界尽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现在有一定实力,更不会对人类的共同问题袖手旁观,仅此而已。(李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