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销量后劲不足 期待更完美的政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1:15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赵明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0分报道,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已连续两个月下滑,正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国范围内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昨天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介绍说,当时国家提出最高限价,是考虑到广大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有限,希望通过价格上的限制,避免出现商家坑害农民的情况。但事实证明,最高限价导致下乡家电型号单一,而且农民的消费需求其实比想像中更加多元化,这个政策本身其实是在抑制农村市场的高端购买力。

  而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取消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也是广大家电企业的呼声。昨天采访一位高级客户经理,他说现在手机的最高限价是一千元,这个价格所能购买到的只能是相对比较低端的产品。而很多中、高端的、功能比较全的手机农民虽然很欢迎,而且也有能力购买,但是由于超过一千元就不能进入家电下乡产品序列,所以消费者无法从家电下乡渠道购买到这样的产品。所以对这项政策的调整,多方面都很期待。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昨天还提到了有关产品种类的问题。他举例说:在贵州,有一种家电下乡产品到现在一台也没卖出去,就是空调。因为贵州是一个比较凉的地方,空调这样的产品很难有销路,尤其是在农村。而恰恰还是在贵州这个省份,有一种特别受农民喜欢而且符合当地气候和居民消费特点的产品,它是把电火锅和桌子结合在一起,叫做电火锅桌,两千元左右,这种产品恰恰却没有被列入家电下乡的品种。所以是不是应该根据各地的情况,调整和扩大下乡家电的品种,这也是大家在关心和讨论的一个问题。

  另外记者在会议上还拿到了一份有关家电下乡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几个问题很值得关注:一是目前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政策有一定的认知度,但对政策的熟悉度不够,特别是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农民;二是农村售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目前来看,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产品配送服务、便利性满意度不足,对售后服务点儿的认知度低;三是农村消费者大多对补贴流程不熟悉,不能及时拿到补贴往往影响了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所以报告也建议应该进一步简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流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