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韩星张娜拉到中国捞钱说惹怒中国人 她错了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11:44
  作者周东飞(湖南媒体人)

  张娜拉固然算不得举足轻重的公众人物,但是听不听得进去她说的真话,却是检验一个社会、一国国民思想成熟度的镜子和尺子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有一个韩国明星叫张娜拉的,这回可把部分中国网民惹恼了。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认识张娜拉,所以有必要介绍一下她是来自韩国、在中国发展得不错的艺人。其代表作恕不能如数家珍,有兴趣的不妨谷歌、百度一番。又因为感到心如刀绞的既不是全体网民,也不是全体中国人,所以很有必要在中国网民前面加上一个“部分”作限定。总之,张娜拉惹出了网络事件,起因只因一句话。

  前不久,张娜拉在一家韩国电视台的娱乐栏目中宣传自己的新片《蓝天和大海》,其中谈到自己在中国演出的酬劳都投入到电影中去了,同期字幕中出现了“每次制作费紧张就来中国演出”的韩语,这句话被翻译到网络上之后,引发了轩然大波。一些中国网友由此认为,张娜拉把中国市场当成了圈钱的地方,因而感觉很受伤。

  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出了什么大事故呢,原来就为一句话。当然,有些话是不能原谅的,比如大地震期间某个好莱坞女星的弱智言论。但是,张娜拉这次说的话又不一样,就算她说过“每次制作费紧张就来中国演出”,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吗?即便是被网友解读为“没钱了就到中国圈钱”,也不过是一句直截了当的真话而已。如果联想到“此地钱多人傻,速来”的段子,觉得别人把自己当成了土老财,心里固然有些不大得劲,但也犯不着肝火旺盛地叫着要封杀,更不必煞有其事地将其上升为“辱华事件”。

  张娜拉通过自己的演艺劳动获得应得的收入,既不违法也不违背道德。“没钱了到中国赚”,简直是为中国娱乐市场打的免费广告,只有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市场发达的国度,才是赚钱的理想之地。真是搞不懂这样的真话如何就伤了一些中国网民的心?

  张娜拉的两次道歉中倒是说,她来到中国是为了帮父亲圆一个“中国梦”,同时希望加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现在她爱上了这个伟大国家,并且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这堆听上去完全正确的话,描述的不是张娜拉,倒像是白求恩。

  一些国人从骨子里还是没有养成听真话的习惯,官话套话假话大话空话听得时间久了,居然也能变得适应起来,偶尔听到一句真话便觉得逆耳,甚至跳将起来。其实,讲真话和听真话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今的社会是互动的,公众人物讲不讲真话固然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学识和胆量,但是公众的态度也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如果公众没有听真话的雅量,公众人物经过几次打击之后自然会学得“聪明”起来,凡事不再较真,而是揣摩着大多数人的心理,说些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废话,提供的只是麻醉和按摩,失去的却是社会的底线和路标。

  张娜拉固然算不得举足轻重的公众人物,但是听不听得进去她说的真话,却是检验一个社会、一国国民思想成熟度的镜子和尺子。张娜拉和他的父亲马上要来中国道歉了,部分国人大可不必因此觉得受用,觉得张娜拉是真心承认她错了。她不过是为了挽回市场,从而赚更多的钱,这就是真实,也没什么不好。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