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专家解读中美联合声明 贸易摩擦或暂时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3:54
  17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双方会谈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对此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或将暂时放缓,而在经济复苏后收紧货币政策时也将采取相互协调的做法。

  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实质上这是一种两国利益的体现。联合声明中提到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将暂时缓解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但这并不代表类似的贸易摩擦今后不会再出现。在一定时期内,这种摩擦是一种必然,关键是如何共同寻找解决之道。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表示,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倡自由贸易方面,双方虽有共识,但是对自由贸易,中美的理解是有很大差异的。

  他指出,美方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对本国出口形成补贴,就是不公平的,违背了自由贸易的原则;但是就中国来说,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这本身也是希望保护本国出口和限制对中国产品的进口,也是一种保护主义。“同样高唱自由贸易,但是背后的信息并不相同,”他说,求同存异是会议的主要气氛。

  声明还指出,双方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指出,双方提到货币政策合作,很有深意,这意味着中美将在复苏阶段收紧货币政策时也将采取相互协调的做法。

  “去年全球主要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协同作战,对防危机、保增长起到明显效果。假如一国在其他国家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实行加息,容易增加本国货币升值压力,导致经济复苏受挫,随着经济一体化程度加深,更容易放大不利影响。”李慧勇说。(李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