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燃油费复征引怪像 长线机票降价幅度等于燃油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4:02
  民航燃油费复征并未如预期中那样“吓跑”旅客,原因是机票降价了。记者昨天从机票代理商处获悉,自上周六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以来,为避免因出行成本上升而带来的旅客流失,航空公司纷纷主动下调部分中长途航线的机票价格,而降价的幅度,恰恰和燃油费相当。“此消彼长”之下,旅客的总出行成本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

  本月14日起,国内航线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征收2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征收50元。由于适值国内出行淡季,部分冷门线路的机票折扣较大,50元的燃油费相比起“白菜价”机票而言已属不菲,因此在民航燃油费复征之前,就有航空公司担心此举会“吓跑”旅客转投动车组出行。

  事实上,针对一些冷门的长途航线,航空公司已经主动开始下调机票价格,而机票的降价幅度,往往恰好和50元的燃油费相持平。记者在机票代理网站上看到,11月14日以后上海到长春的机票最低价格已经从此前的3.5折540元降到了3折480元;而上海飞往南宁的最低机票价格也从11月14日以前的4折630元跌到了3.5折580元;同样,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至成都、哈尔滨等方向的航班上。

  记者发现,即便是上海飞往北京、广州这样的热门商务航线上,航空公司让价的情况也同样存在。据机票代理商易网通游易统计,京沪航线11月13日的平均价格为940元,而到了11月16日,平均价格就跌到了900元;上海至广州航线在11月13日的平均价格为960元,到了11月14日这个价格就变成了930元。

  机票代理商告诉记者,其实航空公司下调机票价格并非完全出于“自发”,而是被迫“跟风”。“对于800公里以上的长途航线而言,在民航淡季中,50元的燃油费几乎相当于机票售价的5%到10%,也就是机票价格再打1折或者半折。这个时候,只要有一家航空公司在机票价格上让利,那么其他航空公司势必跟进。”不过这位代理商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价格战会继续升级,“一般来说,航空公司的机票让价幅度,不会超过燃油费本身面值。否则民航复征燃油费就变得得不偿失了。”(记者王智宇摄影 薛红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