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亚洲行以朝核问题收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5:24
  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韩国平泽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傍晚离开中国,抵达驻韩美军设在韩国平泽的基地机场,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韩国总统李明博19日上午将在青瓦台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峰会,商讨朝鲜核问题、韩美自贸协定等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朝核问题

  讨论李明博的“大交易”方案

  李明博与奥巴马的会面是韩美两国首脑继4月伦敦会谈和6月华盛顿会谈后,第三次举行韩美首脑会谈。韩国官方已明确表示,两国元首将在会谈时集中讨论朝核、韩美FTA获批、明年G20首尔峰会等议题,尤其是朝核问题,将是最主要的议题。

  奥巴马希望能在亚洲之行结束之前,与李明博讨论如何能使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双方将在会谈上就朝鲜弃核方案进行具体的协商,尤其会对李明博提出的“大交易”方案进行深入讨论。

  在朝核问题和对朝政策上,韩国政府一直坚持李明博上台以后确立的“朝鲜先行弃核”原则。李明博今年9月赴美国参加联合国系列峰会和G20匹兹堡峰会时提出,希望在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同时,国际社会能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韩国政府希望奥巴马能在访韩期间对韩国政府提出朝核问题解决方案给予足够支持。

  李明博一直通过财政方面向朝鲜施加压力,他已经放话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野心的话,韩国将会予以回报。

  韩美将表明双方意见一致

  “奥巴马和李明博会传达一个很明确的信息,表明他们希望与朝鲜达成广泛的协议,并强调美韩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没有分歧,”韩国智库世宗研究院的学者郑相昌说。

  朝鲜曾威胁称,如果美国拒绝同朝鲜进行一对一谈判,将扩建自己的核武器库。

  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美国将会于未来几周内派遣特别代表访问朝鲜,希望能推动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尽快得以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朝鲜方面在恢复大规模核裁军对话问题上不能提供一定的承诺的话,奥巴马政府不会同意特别代表访问朝鲜。

  就在奥巴马进行他上任后的首次韩国行之前,韩朝两国的海上交火使地区紧张态势升级。11月10日,朝鲜和韩国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再次激烈交火,韩国方面声称朝鲜巡逻艇“越界”,朝军方则称是韩国挑衅。而本月早些时候,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朝鲜已经完成8000根乏燃料棒的再处理,这些燃料棒可以提炼出至少一枚核弹所需的武器级钚。

  韩美自贸协定

  一些经济领域需充分讨论

  奥巴马和李明博还将就拖延2年多的 韩美自贸协定批准问题交换意见。

  奥巴马18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的采访时表示,将在峰会上讨论自贸协定批准动议案问题,希望此事能得到解决。他还说,整体上韩美自贸协定对美国出口商具有潜在的好处,但仍有一些经济领域需要进行充分讨论,因此会在此次峰会上向李明博提出这些问题。

  韩美两国于2007年6月签署了自贸协定,但因不少美国国会议员认为该协定未能消除两国汽车贸易的不均衡等问题,该协定一直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最近韩元持续升值,韩国舆论担心,这将影响韩国明年的出口。而韩美自贸协定尽早获批,将消除或减少韩国对外贸易中的不稳定因素,帮助韩国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韩美两国签署自贸协定的话,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将会在现在每年83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亿美元。

  农民示威不影响韩政府决心

  李明博6月访美时,韩美元首曾就推动自贸协定尽早获批作出原则性表态,但舆论认为,此事并不是奥巴马政府的工作重点,同时,美国汽车业近来仍不断逼迫韩国就更大幅度开放汽车市场作出让步。

  尽管韩国政府对 韩美自贸协定“望眼欲穿”,但相当一部分以韩国国内为主要市场的产业,却一直反对韩美自贸协定。17日,约1万多名韩国农民在青瓦台总统府附近示威,反对韩美自贸协定,要求政府稳定稻米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农民的游行示威将不会影响韩国政府积极推动韩美自贸协定的决心和进程。

  向阿富汗派兵

  韩国国内反对派兵

  据悉,两国首脑还将商讨明年G20峰会合作方案、绿色增长、核不扩散等国际问题。

  韩国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次来韩国,还希望能得到韩国 向阿富汗派兵的承诺。美国一直希望韩国派兵支持北约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但韩国国内反对派兵的舆论占绝对优势。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份访韩时,曾呼吁韩国增加在国际上的“军事贡献”。韩国政府已计划向阿富汗派遣一定数量的军人和警察,以保护在阿富汗参与重建工作的韩国人员,但这一决定还没有得到韩国国会的批准。

  李明博和奥巴马举行单独及全体会议后,将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布会谈成果。

  奥巴马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韩国返回美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