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熊猫“福龙”启程回国牵动中奥人民的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9日13:19
  两年多前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出生的中国大熊猫“福龙”于18日上午启程回国,这只“熊猫明星”搭乘着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货运班机,在中奥两国人民的关注下即将回到老家中国。

  18日一早,“福龙”在美泉宫动物园整装待发。饲养员把“福龙”引到专用的运输箱内,由一辆小型卡车运至维也纳机场,直接送到一架早已等待在此的波音747货机旁。随后运输箱被装配到货运托架上,又被缓缓地送入巨大的飞机货舱里。

  在运送途中,“福龙”一直十分安静,在围满竹叶的运输箱里呼呼大睡。登机前,“福龙”睡醒睁开了眼,但它似乎对环境的改变及箱外陌生忙碌的人们并不紧张,只是不时地将头探在运输箱的栅栏旁,好奇地向外张望。

  装载“福龙”的运输箱被安排在货舱前端,紧靠公务舱的舷梯旁。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维也纳站站长姜超告诉记者,这样安排是为了便于随机护送“福龙”的奥方饲养员和兽医能够随时从公务舱下来照看。

  根据飞行计划,“福龙”要在飞机上待16个小时,但它的旅行并不孤单,随行的饲养员和兽医会随时陪伴在它的身边,并在飞行途中不断地透过运输箱的木栅栏给他喂食竹子、苹果、甜土豆和水。

  姜超介绍说,为了顺利完成此次运送任务,维也纳站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包括大熊猫如何进场、怎样装运、护送人员如何登机等,力求用最简便快捷的方法完成一系列工作,使“福龙”尽快登机。

  承担此次飞行运输任务的机长马永革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非常重视此次运送大熊猫的任务,调配了最大、最新的货运飞机,并采取措施调控货舱的温度、湿度等条件,为“福龙”创造尽可能舒适的旅行环境,“保证大熊猫安全顺利地抵达祖国”。

  据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园长达格玛·施拉特女士介绍,动物园早就开始训练“福龙”适应运输箱。在运输途中,工作人员不会用任何镇静药物。当初把“福龙”的父母接到维也纳时就没有用过。那时,它们一路上一直待在箱子里,不是吃就是喝,要么就是睡觉,在没有用镇静剂的情况下一直很安静。这次肯定也不会用镇静剂。

  根据中奥两国签署的有关协议,2003年3月,中国租借给奥地利的一对大熊猫“龙徽”和“阳阳”来到维也纳。2007年,它们在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通过自然交配产下幼仔“福龙”。从此,“福龙”便成为奥地利人民关注的一个焦点。从2007年8月23日“福龙”出生到今年4月,奥地利电视台几乎每周都播放“熊猫”节目。“福龙”初见游人、命名、周岁生日、初次踏雪……无不引起奥地利人民的浓厚兴趣。

  今年8月底,“福龙”满两周岁后,有关它即将回国的消息更是牵动了许多奥地利人的心,他们纷纷来到动物园与“福龙”告别。

  此次护送“福龙”回国的奥地利饲养员东格女士从“福龙”一出生就陪伴着它。她告诉记者,为了回国,已经对“福龙”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它已经适应了运输箱的环境。路上,她会一直陪伴着“福龙”。到中国后,她会继续与“福龙”待一段时间,帮它尽快适应新家。

  据了解,“福龙”回国后将被安置在四川雅安附近的碧峰峡熊猫保护区,并在随后的4年至5年里,接受进入“少年熊猫”的技能训练。奥地利人民祝愿“福龙”回到自己的家乡后,继续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