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沂蒙红色文化”走进北京大学(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9日18:16
沂蒙文化之花绽放北大

  

  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社科联名誉主席、省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省老教授协会会长王修智作报告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韩月)今天下午,齐鲁文化走出山东——“沂蒙红色文化走进北京大学”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社科联名誉主席、省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省老教授协会会长王修智,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临沂师范学院院长韩延明分别作专题报告。200余名北大学子及专家学者近距离聆听了报告。

  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创造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多年来,沂蒙精神作为临沂红色文化的精髓和核心,一直凝聚、激励着千万沂蒙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改革创新、昂扬奋进,在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修智在题为《伟哉山东,壮哉沂蒙》报告中,用纪实的手法饱含深情地阐述了沂蒙红色文化的壮丽及沂蒙精神的产生。他强调,在沂蒙红色文化熏陶和沂蒙精神的鼓舞下,沂蒙人民始终不渝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思想,革故鼎新,求真务实,艰苦创业,不断取得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辉煌成就。沂蒙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临沂的具体体现。

  丁凤云在所作的《沂蒙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报告中,以独特的理论视角,系统阐述了临沂市多年来不断致力于沂蒙红色文化建设,精心打造“沂蒙精神政治品牌”、“红色文艺精品品牌”和“红色文化产业品牌”,有力推动临沂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实践。

  韩延明在题为《沂蒙红色文化的血脉与精髓》报告中,用丰富的历史资料进一步解读了沂蒙红色文化所蕴含的“大爱”、“忠诚”、“正义”和“实干”品质。作为一种沉甸甸的、血染的历史文化,“沂蒙红色文化将继续闪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深入人心,在中华大地上传承弘扬、再续新章。”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沂蒙红色文化在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承载的精神内涵和价值取向,认为这场报告会从宏观层面解读了“沂蒙红色文化”,其作为齐鲁红色文化的主体和核心,已经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成为沂蒙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永恒积淀和光辉诗篇。

  北大学子们在听完报告后纷纷表示,沂蒙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沂蒙精神,感天动地。北京大学有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作为北大的学生,更应该胸怀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伟大的沂蒙精神,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报告会结束后,广大学子们还认真观看了真实再现沂蒙老区人民在解放战争时期用血肉之躯支援前线的感人故事《沂蒙六姐妹》。红色经典影片《沂蒙六姐妹》采用浪漫主义手法,以曲折的故事、唯美的画面讴歌了沂蒙精神的伟大和沂蒙女性的淳朴与无私,让广大观众从全新视角领略到沂蒙老区的红色魅力,被专家誉为“是对沂蒙精神的艺术再现”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好的献礼影片之一。影片已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和优秀编辑奖、“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和最佳女配角奖提名。

  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主办,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社科联、临沂市党史委、临沂师范学院、齐鲁讲坛管理办公室承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