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盘点奥巴马亚洲行:美国亚洲政策出现新特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23:48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19日,奥巴马结束了上任之后的首次东亚之行。奥巴马上任不到一年,便在国内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国际上面临反恐、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背景下访问亚洲,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对亚洲特别是对东亚地区的重视,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

  奥巴马从13日起访问了日本、中国和韩国,并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奥巴马政府在亚洲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上有哪些调整?奥巴马此行收获几何?新华社驻华盛顿、新加坡、东京、首尔及北京的记者分别采访了相关专家,盘点奥巴马亚洲之行。

  奥巴马亚洲政策新特点

  美国智库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执行理事戈登·弗拉克:对于美国的亚洲政策,民主党和共和党并没有重大分歧。不过,与布什政府将反恐战争作为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不同,奥巴马政府对亚洲予以更多关注。奥巴马高调访问亚洲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表明其重新赋予美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关系以新的活力的决心。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与布什政府在东南亚政策上无所作为不同,奥巴马政府显示出对亚洲,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更多的重视。奥巴马此次在新加坡与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美国还于7月份签署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这些都是美国显示其重视东南亚、重视亚洲的政策转变。

  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陈企业:奥巴马政府亚洲政策的特点是更加低调、务实,比布什时期要缓和得多。美国更有耐心倾听各方不同的意见与声音,特别是与东盟10国在同一个平台上举行了首次会晤。

  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敏:在布什时代,东亚事务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其重点主要放在朝核问题上。相比较而言,奥巴马政府对东亚地区更为重视,而且把东亚作为一个整体纳入其外交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首先,奥巴马政府强调其是“亚太国家”,提醒亚太各种机制不得排挤美国,美国更加重视各种多边机制的作用。其次,美国更加重视亚太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另外,奥巴马政府以更加平等的姿态对待日本等盟国,期待巩固同盟基石,同时也以更加开放的胸襟看待中国崛起。

  奥巴马东亚之行得失所在

  高原明生:奥巴马访日达到了与日本加深相互理解的目的。当然,充分的相互理解通过一次访问很难实现,但作为这一过程中的一部分,此次访问是有效的。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早晚都会解决,所谓普天间基地问题大大动摇日美同盟关系的说法多少有些夸张。

  陈企业:奥巴马此行最重要的是肯定了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奥巴马此次对东南亚政治与经济的发展非常关注,但这种重视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可能造成决策前需要照会美国等国家,决策过程的效率估计会比较低。美国现在与东盟的关系更加紧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至于未来,美国与东盟的关系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尹德敏:奥巴马访韩时,两国就朝核问题的立场和解决方案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美方表示支持李明博总统提出的“大妥协方案”。

  韩国西江大学教授李贤于:韩美两国今后如何克服民间反对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的呼声,仍是一个问题。

  袁鹏:这次奥巴马访华,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了某种共识。其次,美国以多种方式接触中国,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再次,中美在众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形成合作态势。但是,在经贸等问题上,两国仍有些分歧。

  弗拉克: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最为重要的事情是展示自己。我认为此次访问至少达到了美方预期的效果。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没人期待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会就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重大地区和国际议题取得重大突破。但此次访华对于增加美中两国的相互信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中美关系对亚太影响

  高原明生:奥巴马此次访华显示出美国不仅把中国视为亚太地区的伙伴,而且把中国看做是全球性伙伴,要与中国一起思考解决全球性问题。中美加深相互理解,保持稳定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是件好事,对日本也是非常有利的。

  陈企业:奥巴马在对中国的讲话及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充满了善意。东盟愿意看到中美两国关系是平和、对等的关系,两国之间没有冲突将会使周边国家受益无穷。中美合作不仅对彼此有利,也关系到包括亚洲地区在内的世界稳定与繁荣。

  尹德敏:韩国欢迎中美关系的改善,这为解决朝核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戴维香博(沈大伟):双方达成的共识和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会给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带来更多稳定和安全。奥巴马政府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真正的全球伙伴关系。

  袁鹏:奥巴马此次访华,中美在“积极合作全面关系”定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的新说法。中美关系对亚太地区具有决定性影响。然而中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和差异依然存在,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仍需持续经营。(综合新华社记者丁莹、丁渊,驻华盛顿记者蒋国鹏、严锋,驻新加坡记者张永兴,驻东京记者刘赞,驻首尔记者姬新龙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