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宣布美特使访朝日期 中方欢迎其对话接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20日01:09
19日,奥巴马(前左二)和李明博(前左一)出席欢迎仪式。
19日,奥巴马(前左二)和李明博(前左一)出席欢迎仪式。

  时隔7年 美再派特使访朝

  奥巴马首访韩国,朝核问题成优先议题

  与李明博会晤,自由贸易协定取得进展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抵达韩国访问,这是他年初上任以来首次访韩。在这次的访问中,朝核问题成为了优先议题。19日,奥巴马宣布,美国朝鲜政策特使博斯沃思将于12月8日访问朝鲜,开始美朝双边对话。美特使访朝的确切日期终于敲定。

  奥巴马当天在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奥巴马说:“我们将派遣博斯沃思于12月8日前往朝鲜,展开双方直接对话。”博斯沃思的使命是说服朝鲜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据悉,这将是2002年时任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以总统特使身份访朝后,美国时隔7年再次派遣特使,与朝鲜进行对话。

  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对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大门是敞开的,朝鲜必须就核问题采取真诚的措施。美国与韩国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对李明博提出的“大妥协方案”有着完全的共识。此外,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韩国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问题。

  韩国是奥巴马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奥巴马19日下午结束访问回国。

  各方反应

  中方:欢迎美朝进行对话接触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说,中方对美朝之间进行对话、接触表示支持和欢迎。“我们希望这样的对话和接触能够有利于六方会谈尽早重启,有利于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说。

  他指出,我们认为现在各方在做的努力都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的,都有助于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都是六方会谈总进程中的一部分。关于六方会谈团长会等安排,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协商。 (新华社)

  韩国:望六方会谈尽早重开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希望美朝对话进展顺利,从而使六方会谈早日重开。文太暎表示,韩国政府是在“一两天前”获得美方有关美国朝鲜政策特使博斯沃思访朝日程的通报的。 (新华社)

  有人欢迎 有人抗议

  据美国新闻网报道,尽管奥巴马到访韩国受到了很多韩国民众的热烈欢迎,不过,也有韩国民众对增派士兵到阿富汗的政策不满,而纷纷到街头抗议示威。

  另外,韩国人民似乎“不待见”奥巴马。就在奥巴马访韩前夕,韩国农民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开始,集体前往首都首尔的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举行抗议游行,反对韩国总统李明博有关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政策。 (宗禾)

  焦点

  美韩谈了啥?

  ★关键词:朝核问题

  和平解决之门总敞开

  奥巴马当天在与李明博会谈后表示,美国对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大门是敞开的,朝鲜必须就核问题采取真诚的措施。他说:“如果朝鲜采取具体而不可逆的措施遵守义务、放弃核计划,美国将提供经济援助,朝鲜将可以完全融入国际社会。”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与韩国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保持着紧密合作,美国对李明博提出的“大妥协方案”有着完全的共识。

  李明博说,在当天的首脑会谈中,他与奥巴马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入而有益的对话。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应通过六方会谈来实现朝鲜“完全的、可验证的弃核”。

  ★关键词:战略同盟

  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两国领导人在当天的会谈中再次确认,美国将向盟国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和“延伸威慑”,并将履行今年6月发表的《韩美同盟未来展望》中的承诺,继续发展“21世纪战略同盟关系”。为此,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将于明年就此举行会晤。

  ★关键词:自由贸易协定

  推动协定“取得进展”

  关于韩美之间久拖不决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了这一协定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协定“取得进展”。奥巴马说:“美国担心的是出现巨大的贸易不均衡。因为通常韩美间的协定会与美国的对亚洲贸易捆绑在一起。”李明博表示:“如果美国认为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汽车部分存在问题,韩国可以重新讨论,以便加深理解。”

  据新华社

  花絮

  大阵仗!1.3万军警加强警卫

  据《朝鲜日报》等媒体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抵达韩国进行访问,韩国派出约1.3万名警察和士兵负责其安全。

  据报道,18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没有安排正式日程,全身心准备19日举行的首脑会谈。另外,数十辆警用巴士停靠在美国驻韩大使馆附近,而在奥巴马下榻的酒店则聚集了数千名防暴警察。

  有心思!赠奥巴马跆拳道黑带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19日报道,奥巴马19日收到了韩国政府赠送的一套跆拳道服装、一条黑带以及一份荣誉证书作为其首次访韩的礼物。据报道,这次赠送给奥巴马的礼物,是李明博亲自挑选的。

  李明博的发言人表示:“因为奥巴马在担任参议员时曾经学习过跆拳道,一套跆拳道制服、一条黑带和一份荣誉证书将作为总统礼物赠送给他。”(宗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