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广东流感就诊九成是甲流 东莞再增死亡病例(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0日02:12
11月以来,广州流感病例呈上升趋势,儿童医院门诊量激增。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11月以来,广州流感病例呈上升趋势,儿童医院门诊量激增。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流感就诊超九成是甲流

  卫生部回应钟南山“瞒报说”

  “欢迎社会和舆论监督,瞒报缓报死亡病例要追究责任”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曹微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前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质疑我国个别地区存在甲流相关死亡病例隐瞒不报的情况。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回应,欢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并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严禁瞒报、漏报、缓报甲流死亡病例。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重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息报告和发布工作。

  邓海华指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 ,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和变化情况,报告患者救治情况,严禁瞒报、谎报、缓报。

  对于死亡病例报告,《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甲型H1N1 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医疗卫生单位应对所有伴发流感样症状入院治疗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凡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阳性者的甲型H1N1流感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在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中死亡的,不论有无基础性疾病,是否混合其他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均纳入死亡病例报告范围,严禁瞒报、漏报、缓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邓海华强调,对于未依法履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报告和发布职责,或者故意隐瞒、谎报、缓报疫情信息的,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治愈甲流后死于他病也纳入统计

  此前,我国统计“甲流”死亡病例时,并不包括那些甲流已经治愈但因基础病死亡的患者。本月开始,我国甲流死亡病例统计采用新口径,将治愈甲流后死于基础病患者纳入报告范围。

  在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凡甲流病毒实验室检测为阳性者,甲流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在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包括转院、转科,都视为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中死亡的,无论有无基础性疾病,是否混合其他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均纳入甲流死亡病例报告的范围。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说,这种新的死亡病例报告方法开始实施以后,短时间内报告的数字还会快速攀升,但“并不是说疾病一下变重了,只是我们的统计方法、统计口径和国际接轨了,并不能说明和我们之前的预测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东莞再有一学生染甲流死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汨 见习记者 周霞) 继初二女生患甲流死亡之后,东莞出现第二例甲流死亡病例。前日,东莞市光明小学一名9岁学生因发热、咳嗽死亡。昨日上午经东莞市疾控中心检测,该学生标本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死因还需经省市专家会诊确定。

  所在小学停课7天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大朗镇获悉,该学生名叫陈鹏辉,男,9岁,河南省信阳人,住大朗镇杨涌村,就读于东莞光明小学三年级。昨日上午10时经东莞市疾控中心检测,陈鹏辉标本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死因还需经省市专家会诊确定。目前死者所在的光明小学自昨日起停课7天。

  记者联系上了光明小学的陈校长,希望了解陈鹏辉的发病情况,但陈校长以“学生的资料不方便透露”拒绝了记者的要求。随后记者从陈鹏辉生前接受治疗的大朗医院了解到,其遗体已送往殡仪馆火化。

  两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此外,记者还从东莞市卫生局了解到,11月16日莞城实验小学和东莞市职业技术学校各发生一起甲流聚集性疫情。截至11月16日调查时止,莞城实验小学共出现流感样病例65例,其中确诊甲流病例5例,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无危重病例,也无死亡病例。该校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例数较多的班级已从11月17日起停课7日,以防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及扩散。

  东莞市职业技术学校近一周来共出现流感样病例18例,其中7例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目前所有现症患者均实行居家隔离治疗,病情平稳,无危重或死亡病例。该校病例数较多的班级也自11月17日起停课7天。

  流感就诊病例超九成是甲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曹微微 通讯员 粤卫信) 流感就诊病例超九成是甲流。昨日,在广东省卫生厅召开的全省卫生系统电视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透露了这一消息。据悉,目前疫情发病以青少年为主,暴发疫情主要在学校。

  发病以青少年为主

  会议通报,截至11月18日,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450例,重症病例15例,并出现了死亡病例。根据监测,专家估计,甲型 H1N1流感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指出,我省甲型流感疫情目前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甲型流感已在我省社区广泛流行,监测显示,每100个门急诊病例中,甲流病例从10月初的0.65个升至上周的2.43个,疫情仍处在第一波的上升期。继珠三角后,非珠三角也快速上升;二是发病以青少年为主,暴发疫情主要在学校;三是甲流已成为我省流感的绝对优势病毒株,在就诊流感病例中,甲流病例占90%以上;四是我省从本月12日开始陆续出现死亡病例。

  专家认为,目前我省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呈现社区广泛流行”,发病人数快速增加,学校聚集性疫情持续出现。随着疫情扩散和病例增加, 重症和死亡病例将继续增加,我省甲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死亡病例不再即时通报

  另外,省卫生厅昨日通报,自本周起,每周发布一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通报,信息通报内容将包括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确诊病例的住院人数、死亡病例数以及流感哨点监测有关数据(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并分析疫情趋势,提出相关建议。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广东自出现甲流死亡病例后,采取即有即报的做法。但本周后,新发死亡病例不再即时通报,将统一在每周的周一和疫情报告等一起通报。

  北京卫生局:没有叫停甲流疫苗

  据新华社电 针对部分市民收到停止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短信,北京市卫生局澄清说,该消息为不实传言,目前北京市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无严重不良反应出现。

  近日有市民收到短信:“北京市委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目前的所有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要对目前使用的甲型流感疫苗进行重新评估。”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19日介绍说,该消息并不属实,北京市委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追查谣言短信的出处。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说,目前北京市甲型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已有150万人接种了甲型流感疫苗,尚未接到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安全性评估,也一直在进行中,会及时向公众通报有关信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