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疯炒滋生违规交易 再疯涨或引监管层调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0日03:22

  创业板再疯涨或引监管层调查

  分析认为暴炒现象更多应看成市场游资的一种心理作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连日的高涨令创业板成为市场持续的热点,昨天创业板集体再遭暴炒,28只个股一度整体涨幅超过9%,13只个股涨停;尽管午后个股普遍冲高回落,但平均6.52%的涨幅依旧成为两市表现最强的板块。深交所昨天公布了其中6只最活跃个股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为代表的游资仍是创业板炒作的主力。有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首批公司受到如此疯狂暴炒,势必造成广大中小投资者面临巨大的被套风险,对其中可能出现的坐庄、对敲、虚假申报等违规违法行为,也可能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和调查。

  创业板大涨成“跷跷板”

  由于沪深大盘昨天振荡中继续小幅上扬,市场题材炒作的热点依旧集中在新近上市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次新股上。特别是创业板,在吉峰农机前日大涨带动下,创业板28只个股昨天早盘便全线飘红,午后随着场外游资的疯狂追逐,个股涨幅纷纷扩大至9%以上,其中13只个股一度涨停,令创业板平均涨幅一度逼近涨停。尽管此后大部分创业板个股出现大幅回落,但尾盘又纷纷止跌企稳;至收盘,19只个股涨幅超5%,其中立思辰涨停;创业板平均涨幅达6.52%,远超市场上其他行业或概念板块。

  此外,前天上市的中小板次新股也受到场外资金的炒作而大涨,其中湘鄂情涨停,北新路桥大涨3.10%。

  游资私募拿十数亿参与

  根据深交所昨天下午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昨天表现最活跃的莱美药业、立思辰、硅宝科技、银江股份、大禹节水、金亚科技等6只个股的买入和卖出前5名均为证券营业部,没有一家机构现身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营业部历史上曾多次在遭疯狂暴炒的题材股中现身,国信证券旗下5大营业部悉数出场11次,著名的“私募大本营”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在6家公司中均有出现,仅该营业部在上述6只股票上的交易金额总计就达2615.98万元,其中总买入1509.49万元,总卖出1106.49万元。

  此外,光大证券紧随其后,旗下有6家营业部6次出现在交易信息中。而广发、华泰联合、中信建投等券商旗下也均有3家营业部现身。据统计,6只股票的买卖前5名中共有来自30家券商的50家营业部现身其中,累计交易金额高达13.91亿元!

  疯炒背后滋生违规交易

  中原证券的最新报告显示,参照中小板初期走势,创业板初期的高估值和疯狂炒作必然透支未来业绩,需要一段下跌行情予以埋单。不过近期,创业板走势与主板并不同步,由于资金推动与主板呈现“跷跷板”形态,这种现象更多应该看成市场游资的一种心理作用,而非创业板真的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从目前的高换手率也可以看出,创业板的炒作绝非一些散户所为,一些在二级市场收集到大量创业板股票的大型游资似乎正在创业板上坐庄,为了达到拉抬股价的目标,极可能出现诸如对敲、虚假申报等深交所明令严禁的违规行为,最终受损的不仅是广大中小散户,更是创业板市场本身,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