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诞生“总统”和“外长” 选举疑暗箱操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7:38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欧盟27国领导人19日汇聚布鲁塞尔选举欧盟“总统”和“外长”,最终比利时现任首相范龙佩、欧盟委员会贸易现任委员英国人阿什顿女士分别当选欧盟理事会主席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欧盟27国特别峰会定于当地时间19日晚7时,以工作晚宴形式举行。但整个选举并不顺利。德国和法国预先宣布在谁人出任这两个要职达成协议,引起多国不满,指摘德、法这两个大国搞台下交易。而选举过程又被指黑箱作业,是“对民主的讽刺”。

  欧盟理事会主席即“欧盟总统”,是根据将于12月1日生效的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设立的,以替代此前每半年更换的欧盟轮值主席。欧盟理事会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一届,其职权主要是在欧盟内部协调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欧盟各成员国首脑。范龙佩出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后将辞去比利时首相职务。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被称作“欧盟外长”,任期5年。现任代表索拉纳任期已满,将接替他的阿什顿女士担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多年,有丰富的外交和谈判经验。

  新当选“欧盟总统”的范龙佩以高超协调能力而获得赞誉。法国《费加罗报》评价现年62岁的范龙佩是“欧盟27国都可以接受的候选人”。2008年12月30日,范龙佩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比利时第四十八任首相,将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的比利时重新带入正轨。有评论认为,范龙佩“给一个濒临爆炸的国家带来了宁静”。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一致认为他出色的协调能力、广泛的人脉和来自小国的中立背景最符合该职位的要求。

  另外,“欧盟外长”阿什顿于2001年6月进入政界,成为英国工党的重要干将。她先后担任过英国教育技能部副国务大臣、大臣、宪法事务部副国务大臣、司法部副国务大臣等职。2006年获得“年度政治家”奖,被认为办事很有效率,在制定推行重要政策时能迅速征得一致意见。2007年6月,布朗组阁时任命阿什顿为上院领袖和枢密院议长。在任期间,她为推动《里斯本条约》在英国上院获得通过做了大量工作。2008年10月,她被任命为英国驻欧盟的委员,接替英国籍委员曼德尔森,担任欧盟贸易委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