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得广厦“聚”欢颜——贵州习水永安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0:08
  “看这房子多亮堂,多结实!都是政府给钱修的,感谢党和政府啊!”贵州省习水县永安镇小岗村村民许秀昌祖辈传承下来近一个世纪、摇摇欲坠的两间土坯房,在今年秋天由政府出资修缮一新,变成了稳固的砖混结构平顶房,竣工当天,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永安镇地处习水县南面,距县城58公里,辖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82个村民组、6029户,其中农业户5554户,总人口26089。许多村庄位于深山中,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特别是很多村民至今仍住在“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的破旧危房中。据调查,全镇被确定为危房的农户多达517户,其中土坯房104户,石结构51 户,木结构 362户。

  “安居才能乐业。”农村困难户家庭的安危,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为使他们能直接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2009年,贵州省启动了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永安镇的贯彻落实行动快若迅雷!

  仅仅一周时间,以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为重点对象的全镇农村住房困难户调查一览表就摆在了镇党委书记钟方俊的桌面上。

  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捆绑使用,统筹安排、各论其功”的原则,永安镇迅速召开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以镇长为组长,民政、国土、水利、经发、扶贫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实施方案,方案根据成员单位职能规定了相应的责任,明确了各自任务,确保危房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事关民生,责任重于泰山。低保户每户补助2万元,特困户每户补助1万元,一般困难户每户补助3000—5000元……

  政策一出,干部群众一呼百应。一场轰轰烈烈的危房改造工程在全镇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度迅速铺开。

  谈到这项工程,小岗村的孤寡老人邓光恒眼睛里总是闪动着泪花。据了解,今年68岁的邓光恒原先居住的房屋在今夏的暴雨中倒塌了,身无分文的他只好在一个山洞旁搭个窝棚作为“居室”。“雨天床上没有一处干的,身上到处都是蚊虫咬的伤疤。”邓光恒告诉记者,“半夜里,还会有蛇爬到床上……”。“现在好了,政府利用危改资金为我建了一间新房,还安排人帮我进行房屋装修。”邓光恒激动地说,“在搬家那天,村干部和全村的群众都来了,不光帮我搬东西。还给我捐助了400多元现金和200多斤大米。”拉着记者的手,老人还告诉我,我也感谢水工站和供电所的同志啊,他们还免费为我安装自来水和电路。

  在白鹿村,镇党委书记钟方俊也加入到五保户欧耳军家的危房改造工作中来,联系技工、运送建材……忙得不亦乐乎。“天冷了,工程进度必须加快。”他对帮助群众修建房屋的党员和技工叮咛道,“希望你们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让我们的困难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像邓光恒、欧耳军这样,通过危房改造工程而得益的村民还有很多。危房改造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村情和户情,永安镇采取了党员带头、群众帮扶、拆旧建新、救助安置、买房安置等多种类型的方式方法帮助困难群众住进新房。实践证明,这些措施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的实际,也深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此外,按照“危房改造规范操作流程,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操作步骤,确保工程质量”的工作运行机制,扶贫办和各村包村干部、村干部签订包户责任书,努力把工作做好、做实,让危房改造这一惠民工程真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危改户俱欢颜”。目前,永安镇干部群众正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年底将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一间间新房将陆续在瑟瑟寒风中挺直身板,永安镇69户困难户将会在温暖而结实的避风港湾里绽放幸福的笑脸。(程叶飞冯彻曾建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