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向日本天皇深鞠躬引争议 67%受访者支持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1月20日11:3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

  奥巴马到底该不该给日本天皇鞠躬?

  水均益:

  今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他在亚洲行的最后一站对韩国的访问,回到了美国,然而此前奥巴马访问日本时候的一个举动,却让美国的媒体和很多的网友,包括一些评论员是肾上腺激素激增,这些天他们在一直不断的进行激烈的舆论炮火攻击,这个引起争议的举动就是14日中午,奥巴马与日本明仁天皇会面的时候,一面握手,一面90度的鞠躬,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看看美国人对这件事是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解说:

  14日,首次访日的奥巴马在日本皇宫与天皇、皇后会面时,身高1.87米的他向身高1.65米的明仁鞠了一个90度的大躬,这一举动随即招致美国媒体和国内保守派的炮轰。

  《洛杉矶时报》15日一篇博文题目是,《奥巴马还能低到什么程度?》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则称,这一动作十分尴尬。

  另一篇文章甚至称,奥巴马的深鞠躬为叛国。

  奥巴马的死对头,福克斯新闻台的保守派评论员说,美国总统怎么能向别国元首这样卑躬屈膝呢?这简直就是美国在奥巴马的领导下越来越弱,越来越没有骨气的象征。

  另一位保守派评论员在CNN上说,这一幕太丑陋了,实在是看不下去。

  不少美国网友在跟帖中设计了对白,奥巴马对日本天皇说,“先生,我能为您擦鞋吗”?

  还有的网友戏称,奥巴马不是在鞠躬,而是看到地板上有一日元。

  然而,美国《时代周刊》的一项关于美国总统是否应该给其他国家领导人鞠躬的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是可以的。

  面对批评声音,美国国务院17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深鞠躬只是为向天皇表示尊敬,别无他意。声明同时指出,白宫通常在总统出访前向礼宾司司长办公室征求建议,而后做出安排。

  水均益:

  好,就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请来的是我们的特别评论员宋晓军,应该说美国媒体刚才通过这个片子可以看得出来,炮火非常猛烈,甚至也有非常恶毒的这种攻击,这当然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但是我们从一个媒体的角度客观的来看待这件事的时候,您觉得奥巴马这一躬鞠的有问题吗?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首先奥巴马个人,当然今天确实有很多媒体有支持的,有反对的,不是说一面倒,说他不对,奥巴马鞠这一个躬,并不是代表奥巴马本人,除了他的公关公司,包括礼宾司的这些人给他设计以外,确实是代表美国。中国有一句俗话,五斗米折不折腰的问题。现在尤其是日本,日本虽然买到美国国债没有中国多,现在是第二名,中国最多,但是日本的美元资产5万多亿,或者说就是像债主,日本就是美国的债主,而且这一次访问,确实日本也答应了50亿美元的向阿富汗援助。

  水均益:

  我打断一下,我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您觉得奥巴马对天皇的鞠躬是他见到天皇礼节性的,或者说无意识的一种鞠躬,觉得这个人是皇帝,可能稍微的谦虚一些,还是说他的团队也好,他的礼宾官也好,为他设计的这样一种动作呢?

  宋晓军:

  我觉得是为他设计的,而且攻击他的人,我觉得也不是攻击他个人,更多的是攻击带有美国政党政治的东西。

  水均益:

  奥巴马的团队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个东西呢?因为我们知道奥巴马是美国的国家元首,日本的明仁天皇也是日本的国家元首,国家的象征,应该是平等的,用不着,我们大家握个手不就可以了吗?

  宋晓军:

  说句开玩笑的话,这就是一种巧实力,什么叫巧实力,当你兜里没钱的时候,就得跟人家说好话。当然了,还有一种更八卦的东西,认为美国在选奥巴马的时候,因为美国并不是说总统就是代表美国利益,美国是个金钱政治,更多是那些有钱人,他们知道自己兜里没钱了,我们选出一个非贵族的。比如说要麦凯恩上来,麦凯恩他爸、他爷爷都打过日本,都是海军上将,他怎么能去干这个事儿呢?反正我们没钱了,要用巧实力了,我们选这样一个人。当然这是一种带有阴谋论的色彩,就是说我们选一个人顶缸,去给人家鞠躬。

  水均益:

  宋先生北京话都出来了,属于替罪羊似的这样一个身份。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我也注意到美国媒体确实也是非常处心积虑,整理了很多素材,包括以前历任的美国总统、副总统,还有外国的一些总统,他们会见到日本天皇时候的一些姿势,我们等会儿会看到,这里面有一张照片,我想先给大家放一下。

  这张照片大家看,这是美国《华盛顿时报》翻出来的这张照片,有历史的照片。1945年,当时驻日本的美军司令麦克阿瑟到了日本,当时的裕仁天皇,现在这个天皇的父亲,因为很感激,说美军不杀、不追究之恩,然后给麦克阿瑟打电话,说你能不能来见见我,当时麦克阿瑟说,不对,你来见我,于是裕仁天皇就跑去见了麦克阿瑟。这张照片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这个细节,这是美国人分析的,说裕仁天皇必恭必敬,燕尾服、领带、皮鞋,而麦克阿瑟将军穿了一个作训服,不是将军的那种带着绶带之类的衣服。而且特别一个细节,大家可以注意,麦克阿瑟的两只手是插在裤兜后面两个口袋里面,而且非常高大的身材,显得非常高大。于是美国《华盛顿时报》就比较,说你看看这张照片,你再看看奥巴马这张照片。

  宋晓军:

  对,确实是,如果说把历史联系起来是这样,因为很多美国人认为天皇本身就是战犯,因为在很多问题上,包括轰炸珍珠港。

  水均益:

  你指的是战争时期的。

  “鞠躬门”持续发酵所为何来

  宋晓军:

  战争时期的,美国之所以特赦他,美国人也很清楚,是因为当时已经决定要进行“冷战”,遏制苏联,对日本进行了一个特赦,从某种意义上是一个特赦,大量经济援助,接着就打了朝鲜战争,日本也借助了那个机会,后来越南战争,日本借助这个机会迅速就富起来了,当然日本人自己也很苦干,但是如果没有美国人的这种特赦,怀着这样一种心态。现在等于说他走背字了,当年我赦了你,现在我走背字了,我应该还不能弯下这么大的一个腰来给你去做。

  奥巴马并不是第一次遭遇“鞠躬门”

  水均益:

  但是支持奥巴马的这些人有他们的说法,他们说奥巴马是一个平民总统,苦孩子出身,而且是黑人,我们把他选出来,他代表我们美国社会内部也好,和面对世界的一种变化,所以说我们可以给皇帝,我们稍微弯弯腰,表示一种谦逊或者说一种谦虚。所以他们举出例子,奥巴马在今年4月份见沙特国王阿布杜拉的时候也是一个深鞠躬,而且有的媒体甚至于说,奥巴马那时候是先练的,这把是实际的,这个站得住脚吗?

  “鞠躬门”风生水起更加彰显奥巴马“谦卑”?

  宋晓军:

  这个我觉得从心理上来讲,承受不了美国的衰落。其实沙特拿的也都是大量的美元资产,石油美元,而且沙特如果说把原油的结算,现在有这个消息说有一部分要变成一揽子货币了。

  第二,日本确实也是这样,拿了很多美元资产,而且支持奥巴马的人有一个很详细的计算,美国欠了日本多少多少国债,就是日本买了多少多少美国国债,然后美国2007年生了多少婴儿,生了这些婴儿每年要支付这些债是27万美元。接着最后一句话说,这些债务是捆在奥巴马的膝盖上,他的意思是那就更不得了,是下跪了,捆在膝盖上,就是说你们务实点吧,这个也是美国人写的,我们欠了人家这么多债,鞠个躬算什么,按照人家的礼仪,鞠个躬算什么。

  水均益:

  也就是说兜里没钱,心里就没底。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可不可以这么理解,按您刚才这种分析,这种观察来讲,未来我们会在国际社会上看到一个更加谦虚,更加克制的美国,从奥巴马身上。

  宋晓军:

  当然也不一定,像斯洛文尼亚有一个很有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他叫奇泽克,他在《伦敦书评》上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他说奥巴马无非就是一个温情的小布什,只要美国强起来,他一样可以横,现在是因为美国的实力不够,他属于一种现实主义,我不行了我就给你低头,但是我一旦强了,我还可以保持帝国的这样一种强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