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经复杂博弈后选一男一女 一“右”一“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20日14:49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19日晚开始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推举产生首任欧盟“总统”和“外长”。

  在平衡国家大小、政治倾向、性别等因素后,中右阵营出身的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将出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得到中左阵营支持的欧盟委员会英国籍贸易委员凯瑟琳·玛格丽特·阿什顿则将出任负责外交的“高级代表”。

  其中关键在于,英国政府最终放弃推举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为欧盟“总统”人选,从而为欧盟内部最大程度达成共识扫清了最大障碍。

  牵扯政治、地缘、性别的复杂博弈

  《里斯本条约》定于12月1日生效。条约生效后,欧盟组织机构和运营机制将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设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及负责外交的“高级代表”两大要职,堪称未来的欧盟“总统”和“外长”。

  由于成员国各有算盘,欧盟 “总统”和“外长”人选成为牵涉政治、地缘和性别平衡的复杂博弈。此前有报道说,从政治倾向平衡看,如果“总统”出自中右阵营,“外长”可能由中左阵营人士出任。反之亦然。地缘考虑则涉及大国和小国、西欧和东欧、北欧和南欧的平衡。此外,欧盟高级职位分布“重男轻女”现象也受到诟病,希望一男一女分别出掌两大职位的呼声较高。

  拥有较多投票权的德国和法国一致推举比利时首相范龙佩。比利时是欧洲小国,范龙佩属于中右的基督教民主党阵营。根据“潜规则”,“外长”人选应该出自其他欧洲大国的中左阵营,如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发言人说,布朗19日决定,放弃推举前首相布莱尔出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转而推荐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女同胞阿什顿为欧盟“外长”人选。

  主席国轮值机制取消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将取消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值机制,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国际场合代表欧盟。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对外代表欧盟近5亿人口。举例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议“与欧洲会谈”时,会谈对象应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因此有欧盟“总统”之称。对内,常任主席负责主持欧洲理事会。欧洲理事会由27个成员国首脑及常设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主席等组成,是欧盟主要决策机构,同时与欧洲议会分享立法和制定预算的权力。

  新设负责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也将有权参与欧洲理事会决策。这一职位负责协调欧盟外交和对外援助政策,任期5年。欧盟“外长”的具体职能包括主持欧盟外长会议,负责新设外交机构“对外行动服务局”。

  路透社报道,欧盟一些大国首脑希望,欧盟“总统”应该低调务实,以免盖过他们的风头。但也有一些成员国认为,“总统”应该是明星般的政治人物,足以成为欧盟的“名片”。

  今后如何选主席尚未确定

  欧盟尚未设定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的法定产生程序。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之前与成员国首脑举行两轮磋商,寻求在特别峰会上达成共识。他当时说,如果成员国未能达成一致,将举行投票表决。

  欧盟各成员国拥有的投票权不一。一旦进入投票程序,根据规定,常任主席候选人必须获得半数以上成员国同意且得到345张选票中的255张以上,才能当选。

  而欧盟“外长”人选经非正式峰会推举产生后,需得到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

  ◆诗人首相——范龙佩

  范龙佩1947年10月出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一名天主教徒,曾在勒芬天主教大学学习哲学和经济学。

  他于1972年至1975年在比利时中央银行工作,后从政。

  1988年至1993年,范龙佩担任基督教人民党主席。该党后改名基督教民主党。

  范龙佩于1993年至1999年任比利时副首相兼预算大臣。他主张严格控制预算。

  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范龙佩任比利时众议院议长,同年12月30日开始担任首相。

  范龙佩还喜欢写作,出过6本书并且是个博客迷。他甚至是一名俳句专家,能用佛兰芒语完成这种日本短诗,因此被称作诗人首相。

  ▲《里斯本条约》推动者——阿什顿

  阿什顿现年53岁,是一位经济学家,2007年出任英国上院领袖。 2008年,正是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英国上院顺利批准了《里斯本条约》。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去年推荐她作为英国代表担任欧盟贸易委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