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搁浅鲸鱼打捞出水 为做标本骨头要深埋一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20日14:52

  □记者 俞陶然 通讯员 胡崇仪

  晚报讯 昨天,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江上旅程,搁浅横沙岛浅滩死亡的巨型鲸鱼运抵长兴岛的长横对江渡码头。晚上6时,这条布氏鲸被大货车运到上海海洋大学。今天上午10:30,该校专家在浦东濒海的一个养殖场里开始进行解剖,以便查明鲸鱼的死亡原因。根据计划,鲸鱼将被制成皮肤和骨骼两具标本。据介绍,为了制作骨骼标本,鲸鱼骨头要埋在地下1年。

  随着冷空气减弱,昨天长江口水面风力有所减弱,上海海洋大学专家与上海渔政人员把握这个机会,早晨7点从长兴岛出发,乘快艇前往横沙浅滩。上午9时40分,打捞人员在鲸鱼头、尾部分别绑上缆绳,用两艘快艇上的牵引绳,缓慢将鲸鱼拖离浅滩。在鲸鱼临近拖船后,他们把牵引绳转移至拖船后,由拖船继续海上拖捞工作。

  为保证鲸鱼在旅途中不滑脱,拖船以尽可能慢的速度行驶,近30公里的水上行程花了4个多小时。体长近10米的巨鲸引起附件渔民的很大兴趣,有着近十年海上渔业经验的李姓船老大感叹说,这么大的鲸鱼还从没见过。

  下午4时许,重型起重机把死亡鲸鱼吊出水面,运到大货车上。晚上6时,布氏鲸被送至上海海洋大学。今天上午,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开始对鲸鱼进行解剖,以查明鲸鱼死亡的原因。根据计划,鲸鱼将被制成皮肤和骨骼两具标本。

  上海海洋大学的翁志毅老师表示,制作鲸鱼标本,先要取下鲸鱼皮,取下的鱼皮有20厘米厚,将它们削平成1厘米,再进行脱脂处理。因为鲸鱼皮韧性很强,刀子不容易切割,完工后还要用专业设备将皮揉制成标本。

  比起皮标本制作,骨标本的制作难度更高。翁老师介绍说,先要将鲸鱼骨头完整取下,在地上挖个大坑,将骨头深埋。坑下面铺一层彩雕布,再铺一层泥土,将骨头放下去后,还要盖一层约20厘米的厚泥土。这两层泥土都不能太粗,要选择细小颗粒的泥土粉,骨头才不会被磨损。鲸鱼骨头要埋藏于坑里达1年时间,让它在泥土里自然腐烂,去掉70%—80%的鱼脂。 1年后,将骨头取出,再进行脱脂处理,将剩余的约20%鱼脂完全去除。为了美观,鲸鱼骨头还要进行双氧水漂白。

  翁志毅告诉记者,解剖后取下的腐烂肌肉和废弃物都会被深埋,用福尔马林、石灰水消毒,以达到环保的要求。鲸鱼的内脏都会保留,供制作标本和研究使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