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甘肃建成全国首家乡镇综合气象预警信息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4:47
  新华网兰州11月20日电(赵锋 倪永强)全国首家乡镇综合气象预警信息平台近日由甘肃省气象局在甘肃省正宁县建成。

  甘肃是一个气象灾害频发的省份,过去由于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不强,平均每年要造成数十人死亡,灾害损失超过30亿元。

  从2008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和甘肃省政府联合投资,启动了甘肃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系统工程,分别建成了197个标准化炮点和84个台站的天气实景监控系统。目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已覆盖1261个乡镇,占全省乡镇总数的95%,自动气象站已覆盖甘肃省50%以上的乡镇。

  今年甘肃省气象局着力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布平台,主要是解决村级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的技术和人员问题,彻底解决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布平台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甘肃省正宁县试点建成的54个“村村通大喇叭”,就是气象局和移动公司合作,把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合二为一,任何一级发送平台用手机短信等方式将信息发到电子显示屏设备后,同时大喇叭同步播放,解决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布平台在农村的传播问题。

  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介绍说,为了解决乡镇综合气象预警信息平台发布的人员问题,甘肃省气象局今年在全省每个乡镇成立了气象工作站,在各行政村和学校、矿山、社区设立了14000名兼职气象信息员。他们除了做好气象灾情反馈、气象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气象防灾减灾设施的日常维护、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等工作外,还要在收到当地气象台站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迅速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责任区公众手中。

  甘肃省气象局将依照这一模式在全省边远山区、气象灾害易发区5年内建设1万个“村村通”大喇叭气象灾害预警接收设备,另外还将在各市县以及重要林场等场所布设气象监测设施,提高干旱监测、森林防火、高速公路气象等服务能力。

  据介绍,甘肃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系统工程建成后,将可实现1分钟内预警信息发布到农村,2分钟内预警信息显示到乡镇电子显示屏,10分钟内预警信息到达发布给手机用户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