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

年会发言论文摘要单元三:网络舆论研究

2009年11月20日15:23

  单元三:网络舆论研究

  题 目:网络论坛舆论领袖筛选方法初探

  作 者:陈 然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09级博士,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电子邮件:chenranlc@163.com

  关键词:网络论坛 舆论领袖 筛选方法 天涯杂谈

  摘 要: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逐渐渗透,作为一种显性的力量,网络舆论领袖对现实社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为了不同的目的对其展开了研究。无论对舆论领袖进行哪方面的研究,准确识别舆论领袖都应该成为首要的工作。然而,目前已有研究中尚未形成一致的筛选网络舆论领袖的方法。因此,本文首先梳理了目前几种主要的网络舆论领袖筛选方法:自我报告法、简单统计测量方法、网络分析方法、影响力扩散模型和运用PageRank思想的筛选方法。然后,以天涯社区天涯杂谈版块为例,结合网络论坛的特点,总结出识别论坛舆论领袖的四个基本原则:1、应该根据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来选择适当的筛选方法;2、应该考虑参与者不同的兴趣空间;3、应该考虑参与者的受关注程度和主动性;4、应该考虑回帖者的影响力大小和褒贬态度。

  题 目:网络舆论形成过程中的技术遮蔽

  作 者:刘 阳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hammerlet@163.com

  关键词:闲谈 成见 喧哗 意见的自由市场

  摘 要:此文致力于探求这样一个隶属于“可能性”范畴的问题:网络技术在网络舆论的形成过程中究竟存在何种偏向?为此,笔者对海德格尔的闲谈概念做了新的诠释,建造了“闲谈—意见”的分析框架,认为网络技术基于“开放”的“抹平”抹去了意见自由市场的“发掘者”,使闲谈与成见分别遮蔽和搅扰于市场内外,意见遭技术遮蔽而互不可见,舆论因之难以聚合,市场内外均呈喧哗之境。  

  题 目:试论突发性公共事件中二次舆论的形成——以“石首事件”为例

  作 者:贾 佳

  工作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所/现代传媒研究中心

  电子邮件:reudo@126.com

  关键词:公共事件 意见交流场 二次舆论 博客

  摘 要:随着社会多元表达平台的不断发展,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发生对政府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发起了更高的挑战。面对更多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发生,我们看到,虽然政府及主流新闻媒体在社会舆论引导中仍然起着主要作用,但在强大的社会多元表达力量面前却时而显出其薄弱与不足之处。如何提高社会舆论的引导能力便成为需要研究的当务之急。“石首事件”后期出现的一次“舆论声势”引发了笔者关于这一问题的思考,本文试图就此探讨并提出,面对公共事件发生时可能出现的有助于言论公信力提高、信息透明度增强,同时又可引导舆论向更为理性方向发展的途径。

  题 目:网络声望的表现形式分析

  作 者:王京山

  工作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

  电子邮件:yiriver@sina.com

  关键词:网络声望 社会声望 形式

  摘 要:网络声望就是具体的人、事或物在网络空间中的声望。网络声望是网络传播的产物,它与社会声望既息息相关,又各不相同。网络传播是人类传播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网络声望与现实社会声望之间存在互动关系。与现实社会声望一样,网络声望本质上是很难准确量化的。但网络声望可以通过网络传播的一些指标体现出来,其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根据微观体现形式,网络声望可表现为网页、文件、网站等;根据媒体形式,网络声望可以体现为文字、图形、图像及多媒体等;根据网络声望与传统声望的关系,可以体现为网络原生声望、网络次生声望等。  

  题 目:互联网舆情分析关键技术研究

  作 者:杨建武

  工作单位: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电子邮件:yjw@founder.com.cn

  关键词:互联网舆情分析 热点分析 敏感识别

  摘 要:针对互联网舆情分析的实际应用,本文在综合考虑互联网舆论的特征和人们的认知规律基础上,提出了并实现了互联网敏感信息识别方法和热点舆论话检测方法。在此基础上,对舆论热点话题的深度分析和挖掘技术进行了初步探讨,包括话题传播路径分析、话题演化分析以及观点倾向分析等。该方法的实用性在多个大型项目中得到验证。

  题 目:试析网络舆论的基本特性和运行规律

  作 者:赵志立

  工作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电子邮件:zpp98098@sina.com

  关键词:网络舆论 基本特性 基本规律

  摘 要:本文从对辩析“舆论”的基本概念入手,把舆论重新定义为“舆论是代表民意的各种观点、意见、态度、情绪的总和及形成和发展、消退的过程。”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网络舆论的自主性、放大性、多元性、时评性、过程性等基本特性,进而论证了网络舆论的波动、冲突、共振、衰变等运行规律,为网络舆论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