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

年会发言论文摘要单元六:新媒体历史与发展

2009年11月20日15:28

  单元六:新媒体历史与发展

  题 目:教育传播新媒体及其应用

  作 者:纪燕妮

  工作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电子邮件: nizi_ji@qq.com

  关键词:教育传播 新媒体 整合 应用 策略

  摘 要: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推动教育手段演变的主要因素,而教育手段作为重要的物质基础,它的每一次变革都为教育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本文以信息时代的教育传播范围和对象扩大以及传播方式的分众化为背景,介绍了教育传播新媒体的定义、种类,并依据不同的技术传播机制的对其进行分类。探讨与传统教育媒体相比较,信息时代教育传播新媒体呈现出新的特征以及其对教育教学传播的影响。结合案例阐述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育博客、即时通讯工具和播客等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模式和应用价值,并分别作了评述。最后,提出信息时代教育传播新媒体应用的适当选择、信息适量、适时传播的三个原则。

  题 目:回溯与展望:手机媒体演变的动力、过程与趋势

  作 者:黄 河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电子邮件: huanghezzz@vip.sina.com

  关键词:手机媒体 动力 演变过程 发展趋势

  摘 要:手机媒体已经具备了成为大众媒体的关键条件。对这一媒体演变的动力、过程与趋势的回溯与展望,将有利于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它在数字化媒介融合时代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它对传媒业界产生的巨大影响。笔者在文中提出作用于手机媒体的“三力模型”,在这三大力量的作用下,手机媒体的传者、受者、内容、渠道、传播效果都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当然,手机媒体的发展不会停止,它对传媒业界的影响也将因此而变动。笔者认为,手机媒体首先会使业界将注意力聚焦在“内容”层面,靠内容的集成与传输获利将成为核心运营模式;其次,手机媒体的移动性与自媒体化相结合,新闻报道的传统格局被打破,舆论形成的模式更加多元,全民创意的时代特色更为明显;最后,以互动为基点、以手机为纽带的“三屏合一”已经成为继“三网融合”之后的又一热点,媒介联动变得普遍,而各类媒介的价值则在联动中不断提升。

  题 目:微博客与社会信息传播方式的演变

  作 者:陈 梁

  工作单位:厦门大学

  电子邮件:xmu.chenliang@gmail.com

  关键词:社会信息传播方式 微博客 媒介 社会

  摘 要:媒介与社会有着互动共生的关系,每一种媒介的诞生都是社会信息传播的进步,它促进了知识、文化和科学的交流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样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现存社会关系和现存体制机构在重新建构的同时,也反过来催化了社会信息传播方式变革。微博客作为博客的升级形式以多种信息传播终端作为信息扩散的渠道从形式上和结构上给社会传播提供了技术保证,而它多元化的传播中心和平等、互动的传受关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信息传播活动中来,使传播更加广泛和高效。它不但推动着社会传播的个人化进程使社会碎片化成为现实,允许个人借助信息传播的工具载体来自我认同,而且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博客使知识和观念的辐射成为没有时间,空间限制更没有信息量限制的传播。这种新的社会传播方式融合了人与人之间的人际传播和媒介对人的大众传播并且无时不刻的上演着这一融合,这将有利于新的技术和文化的普及以及社会的发展。

  题 目:塑造报纸的未来:报纸在网络时代还能生存吗?

  作 者:胡 泳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 jiangzhiyong@gmail.com

  关键词:报纸 网络

  摘 要:几乎没有人能够否认,报纸在网络时代面临巨大困境。销量在下滑,广告在衰退,年轻读者在流失,内容和形象在发生危机,甚至连报纸存在的理由都出现了疑问。几百年来,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报纸的高价值与便利性,报业作为提供信息与愉悦的不易源泉,始终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地位。然而,报纸在自己的桂冠上栖息得太久,必须开始一场全面的变革。它所面临的威胁并非短期的烦恼,它的从业条件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报纸必须做更多的不同的事情,而不是简单地把相同的事情做得更好。报纸需要寻找不同的吸引人们购买的方法,不同的发行方式,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报纸正处在一场复兴的边缘,一个长期性的结构变化的初始阶段。  

  题 目:新媒体研究何去何从?

  作 者:韦 路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

  电子邮件: drluwei@zju.edu.cn

  关键词:新媒体研究 网络传播 传播技术 传播学

  摘 要:世界范围内的新媒体研究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诞生以来,迅速成长为一个独立的、显赫的研究领域,并成为推动传播学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中国的新媒体研究在经历了15年的发展之后,也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并随着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的成立,掀起了一个高潮。然而,繁华背后,有一系列事关该领域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值得我们思考:新媒体研究的学术身份是否形成?学术地位究竟如何?当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研究热点?存在哪些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未来应该如何应对,如何发展?本文将以国际视野对新媒体研究的学术身份、当前热点和未来方向进行讨论,以期对中国新媒体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题 目:从“地球上网”看麦克卢汉“地球村”的演变

  作 者:雷建军 李政佑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电子邮件:leijianjun00@gmail.com

  关键词:新媒体研究技术 麦克卢汉 地球村 地球上网

  摘 要:1964年,基于当时电视技术的发展,麦克卢汉提出了“地球村”的概念,严格地说人类那时只看到了“地球村落化”的端倪,因为住在现实村落中的村民,对于村庄的体验应该是全方位的、沉浸式的。互联网的出现在一定意义上部分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文字、图片,甚至是视频的“村落”。美中不足的是尽管这些文字、图片和视频已经能够以极快的速度传到网上,但毕竟还有时间差,并且这些环节对人工的依赖性非常强,其中最能代表沉浸式体验的视频往往只是一段录像,因为进行视频直播的成本非常高。“地球村”实际代表了人类克服时间和空间束缚的美好愿望,从电视到互联网,从文字到视频,媒介及媒介语言的演进正在逐步实现地球的全时上网,让我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看到地球的任何角落,实现真正的、视觉上的“地球村”。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