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社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6:29
  在西藏高原,在齐鲁大地,几个月来,一个响亮的名字传遍了城乡,印入了众人心田,激起了层层波涛,这个名字就是孔繁森。

  孔繁森同志生前是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他两次赴藏,历时十载,为西藏的建设、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藏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去年11月不幸以身殉职,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奋斗之歌。人民群众热爱他、敬佩他、怀念他、学习他,称他为“新时期的雷锋”、“90年代的焦裕禄”。

  今天,本报发表了孔繁森同志事迹的长篇通讯,希望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认真读一读,认真想一想,更好地发扬新时期的创业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我们要学习孔繁森同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孔繁森同志生在山东,长在山东,家在山东,他深深地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亲人。但是他懂得,西藏是伟大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内地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的支援。所以,一旦党组织发出召唤,他便毫不犹豫地奔赴西藏。为了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他含弃了家庭的温暖,舍弃了比较舒适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舍弃了许多本来可以享受的东西,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加快西藏建设、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我们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满腔热忱。孔繁森同志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民解难、为民造福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在他看来,“一个共产先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他把藏族人民的疾苦看成是自己的疾苦,把藏族人民的幸福看成是自己的幸福。为了藏族人民,他可以献出金钱、献出鲜血、献出健康乃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对家人的爱与对人民的爱的高度统一,体现了民族的传统美德与党的宗旨的高度统一。

  我们要学习孔繁森同志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西藏地区,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差,工作、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阿里地区又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在那里坚持工作,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承受多大的困难啊!可是,他不把这些困难看在眼里,不把自己的身体放在心上,“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同志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从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相反,他还用自己不高的收入长期收养藏族孤儿,常常为患病的藏胞送医送药,为有困难的藏胞慷慨懈囊,克己为民,催人泪下!

  我们要学习孔繁森同志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孔繁森同志有理想、有抱负,每到一个地方,不管担任什么职务,都对自己提出高标准的要求,努力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他不尚空谈,讲求实干。担任阿里地委书记后,他跨高山,涉深谷,过草原,访藏胞,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全地区106个乡,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就跑了98个,为制定建设新阿里的蓝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团结和带领当地干部和群众,扎扎实实地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而奋斗,赢得藏族同胞的爱戴和尊敬。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带给西藏人民,把藏族人民的心同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一再教导我们,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孔繁森同志是发扬四有精神的模范。江泽民同志号召发扬64字创业精神。孔繁森同志是发扬创业精神的模范。孔繁森同志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最根本的是因为他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确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这也正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是必须充分肯定的。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城乡之间、地区之间,都存在很大差别,有不少贫困地区,有8000万人口尚未脱贫。因此,必须长期艰苦奋斗。我们党需要千千万万个孔繁森这样的好干部,为人民建功立业。应当说,在今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物质生活条件比过去大大改善的情况下,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更加需要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寓于寻常之中,而塞乎天地之间”,是任何民族、任何时代所不可缺少的。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越来越多的同志成为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干部,就能大大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就大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