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湾国光剧团大陆巡演 京剧演绎张爱玲小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6:59

  魏海敏(右)和唐文华两人在金锁记中有精采的对手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路梅)台湾国光剧团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京剧剧目《金锁记》将于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是张爱玲小说第一次以京剧形式演出,也是该剧目第一次在大陆巡演,将在北京、厦门、福州三地演出六场,明年六月还将赴上海世博会演出。

  据介绍,《金锁记》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是张爱玲小说第一次以京剧形式演出。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得意弟子魏海敏饰演主角曹七巧。曹七巧为金钱嫁入豪门终至性格扭曲变态,最后以自己铸造的金锁坑陷了周遭的人,也坑陷了自己。

  《金锁记》二00六年在台湾首演之后,连续三年公演,几乎场场爆满,被评为台湾台新艺术奖年度十大表演艺术节目之一,也成为国光剧团品牌的剧目。

  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锁记》呈现的是忠孝节义之外的京剧主题,以民国时期为时代背景,以京剧为本体,结合现代戏剧手法、电影运镜方式,演员以深厚的念白功底及融入人物情感的唱段,演绎出张爱玲小说独特的味道。

  王安祈指出,本剧的一大看点在于对于女主角三十年间内心感情的丰富变化进行了细腻刻画,突破了过去传统京剧脸谱式人物的单一性格模式。希望借此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让他们看到京剧的美好。

  王安祈说,国光剧团自二000年至今,已是第四次到大陆公演。前三次演出的都是传统剧目。而《金锁记》从编剧、导演、演员到设计,完全是“台湾制造”的原创新编戏。十八日在北京大学首演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大陆的年轻学子们对此剧接受度很高。

  王安祈指出,国家大剧院是大陆最高表演艺术殿堂,能在里面演出具有指标性意义。北京演出之后,还将赴厦门和福州演出。此外,剧团还应邀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演出《金锁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