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意大利热议达莱马落选“欧盟外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20:50
  国际在线报道(待派记者陈坚):19日晚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来自英国的现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当选欧盟首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即将掌管欧盟的对外事务,从而爆出这次峰会上的最大冷门。要知道,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意大利前外长达莱马等候选人都具有相当丰富的外交经验,而阿什顿在外交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于是,阿什顿的当选在认为达莱马势在必得的意大利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媒体感叹不公

  很多媒体早就盯紧了19号晚上的欧盟特别峰会结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人选一经披露,意大利各大媒体迅速做出反应。在他们看来,落选的达莱马就是各方妥协的牺牲品。

  安莎社的评论说,英国人阿什顿当选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英国首相布朗曾力推布莱尔出任首任欧洲理事会常人主席。失利之后,布朗于是转而游说六个欧洲国家的社会党支持阿什顿角逐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而最终的选举结果显然是一个交换的产物。二是欧盟五个主要国家女性欧洲议员和众多欧洲女性政要曾经发起了一场运动,希望提高女性在欧洲政坛的比例。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欧盟最终诞生了自己的“希拉里·克林顿”,而呼声很高的达莱马不得不黯然接受现实。

  《24小时太阳报》的一篇文章则分析说,达莱马的“历史背景”可能是他折戟的一大原因。达莱马曾在上世纪60年代加入过意大利共产党,1989年与当时的意共总书记奥凯托一起领导了意共的社会民主主义化进程,将意共更名为“左翼民主党”。文章说,达莱马作为意共成员已经是非常久远的事,而且后来还先后担任过意大利的总理和外长,但一些东欧成员国可能还是因为他的过去而极力反对,造成了现在这个让意大利人遗憾的结果。

  普罗迪问“阿什顿是谁?”

  除了意大利媒体对达莱马的失利颇有微词外,意大利政界人士也为达莱马因为“微妙”的原因落败而愤愤不平。

  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网站报道,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用一连串的问号表达了自己的震惊。他说:“他们选了凯瑟琳·阿什顿吗?她是谁?她是位男爵夫人吗?我(甚至根本)不认识她…”

  一向出言谨慎的普罗迪甚至还对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对达莱马的恶意嘲讽表达了不满,认为这是一场针对达莱马的蓄意攻击,目的就是要给达莱马抹黑。

  达莱马失意不失风度

  在意大利普遍对达莱马的败走抱打不平的时候,达莱马本人倒是表现出相当的风度。据意大利《晚邮报》报道,达莱马在接到竞选失利消息的后发表了一份声明,对当选的阿什顿表示了祝贺。他还在声明中说,能够在这样一个对欧盟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候,参与到如此重要职位的角逐,已经让他深感荣幸。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