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拉屎污染论”映射出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20:50
  自从日久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出电池)入驻东乡县圩上桥镇亭子上后,这里空气中就弥漫异味;井水水质酸化,居民只能到县城买桶装水饮用;水稻烂根烂苗,赔偿纠纷不断……对此,东乡县某环保局某官员对记者说了一段堪称经典的语录:污染应该不大,“会有一点”,但食品吃了也不会死人。就像在大草原上拉了一堆屎,有点臭,算不算污染?(11月19日《江西日报》)

  继广州最牛官腔“拉屎门”事件之后仅仅二十余天,我们又听到了一句让我等“屁民”无可奈何的“拉屎新论”——大草原上拉屎虽臭,但不算污染!虽然圩上桥镇亭子上的环境状况还没有最终定性,但至少,污染鉴定的结果不应该出于官员个人之口。作为环保部门的官员,更不应该用粗鄙的语言和龌龊的比喻来搪塞民意。

  这位官员及其亲属,显然是不住这个小区的。要不然,他也不会说出如此“不着调”的比喻来:上桥镇亭子上居民区不是大草原,生产电池的厂家更不是制造“有机肥料”的牛羊牲畜。相反,一系列铁的证据都在表征,这个地方的污染已经达到了不适宜居住的程度。

  毫无疑问,这应该是又一个“带血的GDP”和“落后生产力”,又一个以牺牲当地环境状况和群众健康来换取发方经济发展的典型实例。这样的事件,很可能会像“铅中毒”、“镉污染”一样,在没有出现人命关天的案例之前,上级部门是不会查处的。

  从职能部门存在的意义上讲,地方环保局应该是监督地方经济污染、防治“带血GDP”和“落后生产力”的最基层堡垒,可是,当真正的污染问题被曝光之后,环保部门为何仍然信口雌黄、只为污染企业作辩护呢?笔者认为,这首先离不开他们对自己工作失职的掩饰。如果承认了污染,就意味着环保局工作出现了重大纰漏。这显然是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过程。

  但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污染企业的经济贡献已经在地方GDP和政府政绩中占有了相当的份量,如此一来,污染企业便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命脉绑缚在了一起。污染企业交出地税与GDP数字,政府则提供权力庇护。作为环保部门,则主要在环保监督方面提供扇扇畅通无阻的大门。毋庸置疑,最容易受到漠视的就是百姓的权益,这也正是该环保官员将“拉屎污染论”推给记者的根本原因。

  和此前种种“最牛官腔”一样,在个别官员的眼里,他们是不愿意和民众交流的,也是不屑于一些媒体的监督权的。从这个角度讲,“拉屎污染论”将公权力对公众权利的傲慢表现的淋漓尽致。不客气地说,官员的这种漠视,就等于他们骑在民众权益的脖子上拉屎。(王传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