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和伊朗将开辟经贸合作新领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22:37
  新华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潘旭)伊朗商务部副部长巴巴克艾夫盖黑20日在上海举行的伊朗中国工商会上海代表处成立仪式上表示,伊朗商务部门将帮助拓展两国经贸合作领域,在能源开发、工程服务、银行业以及旅游业等领域有进一步突破。

  中伊两国的经贸关系中,油气是一大重点领域。据中国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杨鸿斌介绍,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进口国,2008年,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2132万吨,占中国进口原油12%,金额达157.66亿美元。占中伊双边贸易额的一半以上。

  艾夫盖黑说,伊中两国的能源合作将不局限于原油贸易和工程技术合作上,还将体现在能源开发、化工、炼油等技术合作。

  杨鸿斌也表示,中伊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亮点颇多,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油等企业与伊朗的合作项目均进展顺利。

  艾夫盖黑说,中国企业提供的服务和工程建设令人非常满意,希望伊朗的工程服务企业能在一些世界性工程中和中国公司合作。在贸易上,双方已经开始使用信用证,两国金融机构可进行更多的合作,便于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此外,双方可组织更多旅游团体,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发展和文化交流。

  中国目前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据杨鸿斌介绍,2008年,双边直接贸易额达276.43亿美元,今年1-9月完成贸易额154.3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54.80亿美元,进口额99.55亿美元。

  2008年11月,中伊两国在德黑兰签署了《中伊投资谅解备忘录》。今年1-9月,伊朗对华投资6702万美元,涉及项目超过200个,中国对伊朗投资达1.59亿美元。

  艾夫盖黑表示,伊朗将继续努力推进两国原有的双向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希望双方的私营企业也能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