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济南天然气供应比较正常 油气差价较大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09年11月21日03:01
  本报11月20日讯 (记者甄真)近日有媒体报道,南方多地出现天然气荒。济南天然气供应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天然气供应比较正常。

  多年从事天然气经营的山东济滨良岸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介绍,虽然外地的天然气供应偏紧,并且涨价预期很强,但济南的天然气供应很正常,供应济南的气源没有问题。现在,在商河、齐河、济阳等地,都有天然气的输送管道通过,共有5条天然气输送管道向济南供气,天然气运输能力没有问题。而目前我市在这几个郊县都建有天然气的天然气母站,每个天然气母站每天新增供应10万方天然气。可以说,济南的天然气供应不存在紧缺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有8000多辆出租车改装成了天然气车,家用轿车改装天然气的全市有1100多辆。包括出租车、家轿、公交车在内,济南每天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多万方,家用和工业合计每天需要130多万方天然气,这一需求现在都能满足。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建成投入使用的加气站共有33个,由于对加气站的环境要求比较严格,加气站都建在了二环路以外。

  对于天然气会不会涨价问题,王健认为,南方天然气供应紧张,不排除有两大集团的利益驱动,毕竟作为一个垄断行业,天然气涨价之后,对中石油、中石化的收益影响最大。但他表示,目前来看,成品油和天然气间的价差较大,使石油集团有着较强的对天然气调价的预期。

  据介绍,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涨,我国成品油价格也水涨船高,而天然气价格却一直按兵不动,形成了天然气和汽油价格相差较大的局面。王健分析说,每方天然气和每升成品油价格差保持在1.2-1.6元之间是合理的,长期以来,油气之间一直保持着这么大的价格差,如果价差缩小,会推动用户消费成品油,而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就减少。

  王健表示,自上次成品油调价之后,目前油气价差在1.6元-2元之间了,相差比较大,如果成品油价格不回调的话,这么大的价差,会对天然气的价格形成较大吸引力,对天然气的价格会有较大拉动。

  记者另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已经公开表示,今年年内天然气不会涨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