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任志强炮轰国企拿地:已占房产业份额6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1日09:16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华远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一论坛上指出,国内的土地资源多数被垄断在国有企业手中,尤其在东部和中部经济发达城市,国有企业所占房地产市场份额已超过60%以上,这对民营企业形成了不公平的竞争。他又表示,国有企业不能实现有效的激励机制,加上一系列的制度性因素制约,造成了民营房地产企业可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而华远集团每年只固定地增长10%,“完成国资委的任务”。

  任志强在此次论坛中谈到房地产行业中的国进民退的现象时表示,从前两年看,国有投资实际上在房地产行业里头只占到11%左右,即使这两年有所发展,大概也只占到22%至24%之间,从整体来讲,它的比重并不大。

  不过,国有企业单个个体规模较大,而且在重点城市里的占有率比较高,所以其影响力也很大。比如整个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很多城市里国有企业市场很小,但东部和中部的销售量却很大。东部地区大概占到60%以上的比重。

  任志强指出,“如果在房地产行业里头有垄断的话,价格上不存在国企垄断,行政上也不存在国企垄断,但是在金融上存在,特别是国有银行信贷向大型国有企业转移的现象更严重。他称,出于安全性等考虑,当下占主导地位的国有银行,它在地产行业向国有企业转移的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法律制度可能还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建立起来;不过,国企却不能因此而涉足和垄断房地产行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