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专家称中美关系“战略再保证” “台独”无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1日13:28
  中新社洛杉矶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张炜) 长期关注两岸关系的洛杉矶华裔学者今天在此间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提出“战略再保证”的新定位,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今后“台独”更加没有出路。

  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结束访华行程,“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今天举办“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新形势”研讨会,当地华裔学者就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发展畅所欲言。

  联盟轮值主席范允富发言说,奥巴马访问上海的时候,海峡两岸正式签订了金融监理备忘录(MOU),时机巧合;随后,中美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尽管声明在台湾问题的表述上没有突破性进展,但声明中“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等内容对两岸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

  联盟执行会长邓澍宏认为,最新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用得最多的是“双方同意”、“双方认为”、“双方强调”等词句,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是“双方强调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明显不同于以往“中方强调、美方重申”的各说各话。

  邓澍宏说,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提出“战略再保证”的新定位,这对台海关系未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中国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方面有了更多空间和制高点。

  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会长王中平表示,美国已承认中国不仅是“地区大国”,也是“全球大国”,金融危机、能源问题、气候暖化、核武器扩散等全球重大挑战都需要中国参与才能解决。

  王中平说,中美关系新形势也是台海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他借用刚刚在台北落幕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上大陆学者的话说,“台独”完全没有出路、两岸统一是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