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6名成绩顶尖高中生获校长推荐上北大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2日03:07

  重庆6名成绩顶尖高中生获校长推荐上北大

  专家质疑:机会咋不给偏才怪才

  根据北大招办关于“校长实名推荐制”流程安排,昨天,重庆南开中学、巴蜀中学先后公布了他们推荐的学生名单。被推荐的4名女生两名男生都是成绩顶尖的优秀生。前天,由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5名武汉高中生也都是在全校成绩最优秀学生之列。这些看来没有争议的学生,却引起有关专家的担心:这个结果实际上偏离了推荐政策的本意。

  推荐生可能是状元

  由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5名武汉高中生每次大考都在年级前五名,有的多次考第一。有的学生曾获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3所中学的不少师生认为,这几个孩子都是公认的优秀学生,即使不通过降分优惠,考上北大也在情理之中。还有老师猜测:“明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可能就在这几名学生中产生。”

  专家质疑浪费指标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自主招生应区别于高考,由校长来推荐的目的,应在于为偏才怪才提供机会。在他看来,这些学生通过高考,完全可以考上国内顶尖大学,由他们拿到推荐的通行证,“浪费指标,只是锦上添花”,不能产生推荐政策的应有效果。

  校长向北大推荐学生,为什么不考虑那些成绩并非最好但有特长、有个性、有潜质的学生?武汉一位具有推荐资质的校长认为,虽然推荐学生强调素质教育,但那是“软指标”,不好把握。

  重庆南开校长宋璞说,如果社会诚信发展到一定阶段,更希望能推荐偏才怪才。现在是“非不能也,是不敢也”。

  中学校长很为难

  “自主招生,哪里有自主?”乔新生表示,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其实是把难题踢给了中学,不是权力下放,而是矛盾下移。

  他说,“中学校长很为难,如果选偏才怪才,选哪个都难服众,因为没有标准,不得不回归到考试成绩这条硬杠杠。”

  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难题?乔新生说,大学搞自主招生,应由大学教授来选才,但现在却由行政力量来左右,“体制不改,选才方法再怎么变都没有用。”

  综合《长江日报》、《重庆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