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遂宁公选农民工当官引争议 专家称具开创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2日05:30
  有专家指出,四川遂宁的实践,不仅仅在于从优秀农民工中选拔领导干部,更深远的意义在于,给今后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以全新启迪……

  11月6日,四川遂宁市委组织部、遂宁市人事局,在党政网遂宁市门户网站、遂宁市委组织部网站、四川人事考试网、遂宁新闻网等网站,同时挂出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个副科职领导干部。

  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世界说,面向农民工定向公选,并且让农民工当上县级政府部门的副局长、副镇长,在全国是头一回。本报曾于11月10日刊发消息报道此事。随后,此事经媒体公布后已成社会热点话题。

  公选农民工当官,此举能否给农民工群体更多话语权?能否彻底打破用人的身份、地位限制,进而使领导干部职位面向社会敞开大门?

  “3个位子都不是摆设”

  “3个位子都不是摆设,更不是装点门面的。”遂宁市委组织部政研室主任方世国如此表示。据了解,公告给出的职位要求是:国家承认的高中、中专以上学历,40周岁以下,户口在遂宁的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人才。

  雷世界说:“遂宁现有109万农民外出务工,占遂宁全市总人口的1/4强,占农村劳动力的72%,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和其中的人才,我们公选干部,这个群体不可忽视。”他认为,这批农民出去前是农村的人才,出去后通过市场经济洗礼,更加熟悉市场和经营管理,有一批人成为小老板和有实力的人。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民工人数近两亿人,作为工人阶级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劳动大军,理应在政治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农民工重要输出地,四川遂宁的这一举措被寄予了期待。“改善农民工政治待遇,可以更好地保障其经济权益。让农民工参政议政,将更加有利于反映社会各方面意见和诉求,有助于社会的整体和谐发展。”清华大学社会学专家孙士娜认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人对此表示欢迎,认为遂宁此举值得效仿和推广。让农民工“当官”,既是挑战,也是期待。

  争议凸显时代意义

  对于遂宁这项创新举措,也有不同意见。反对者认为,这只是一次权力秀场。有人怀疑其公正性:面对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既然严格笔试可能不适合这一群体,谁来鉴别“能人”、“有实力的人”?向农民工定向取材,非农民工阶层是不是有意见?

  赞成者则相信,面向农民工定向公选且让农民工当上县级政府部门领导,其探路价值不言而喻。事实上,面向优秀村干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已是不少地方政府组织部门实际做法。而优秀村干部和农民工区别,只在于前者长期在农村生活,后者主要在城市打拼。

  “农民工可以回家做官”问题的提出,正是中国走向开放社会的一个细节。不同阶层的人,不像过去抱着一种身份过一辈子。通过努力,人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改变自己的身份,或者说可以获得其他上升通道。

  长期以来,囿于城乡二元结构,农民工政治权利“悬空”已见怪不怪。由于户籍、身份、学历、工作资历等诸多原因,农民工群体中许多优秀人才被压抑和埋没,没有用武之地,不能不说是人力资源极大浪费。这就需要建立从农民工中选拔人才机制和体制,彻底打破用人的户籍、学历、身份等歧视,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充分发掘农民工中的优秀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王成斌教授表示,从近年来由普通农民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到遂宁市拟从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的优秀农民工中选拔3个副科职领导干部,一些地方致力于农民工政治权利保障渠道拓展的努力,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政治新气象。“对这种开创性举措,我们既应当寄予期望,也要审慎地估量它在实践中可能遭遇的阻力。”

  形成成熟机制才是根本

  一些专家认为,从城乡选举的同票同权,到从农民工中选拔副科职干部,农民工实现民主权利的步子正在逐渐加快。

  “由于这种用人制度目前还处于一种模糊地带,因而遂宁市在创新之余,别忘了还要探索出一套规范化的制度,以合理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其他地方真正做出表率。”王成斌表示。

  孙士娜则认为,现在不缺政府官员,缺的是经过实践锻炼,真正能够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人志士。因此,遂宁的实践,绝不仅仅在于从优秀的农民工中选拔几个领导干部,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给我们今后的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以全新的启迪。

  孙士娜说:“遂宁公选农民工"当官",创造的是选人用人的新途径、新方向。希望各地都能像遂宁那样,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切实走出一条选人用人的新路子来。”(记者车辉)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