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籍华人:奥巴马访华意味美确认中国当下发展(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09:29
  三百万美籍华人:“有确认中国当下发展的意思”

  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游览八达岭长城。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据《青年参考》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访问中国,寻求平衡起伏不定的中美关系,而标志着东西方这两个大国面临的种种挑战的美籍华人。他们对祖国怀有各种各样的感情——希望、隔膜、自豪、痛苦。但许多人都认为,从道理和个人方面来讲,中国和美国的命运密不可分。25岁时移民到美国的纽约市医生戴维·张说:“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彼此依赖。美国离不开中国,中国离不开美国。它们是共生的,就像有机体一样。”

  经济“大衰退”将两国绑得更紧密,并使中国拥有更大影响力。美国从中国借入空前规模的资金,用来振兴经济;而中国需要美国消费者刺激增长,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这就好比你那个原本看上去无足轻重的小兄弟,现在他借钱给你了。”22岁的洛杉矶居民南希·张说,“但你无法想象他们能彼此分开。”南希·张出生于北京,3岁时随父母移居美国。她清楚地记得,在美国学校里,曾学习中国的悠久历史,而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却被忽视了。现在,她看到她的祖国来搭救美国的经济,“这有点确认中国当下发展的意思。”

  2008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约300万美籍华人。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学者程力(音译)表示,其中1/3出生在美国,1/3属于加入美籍的华人,还有1/3是近几年到的美国。戴维·张1985年到美国寻找机遇。他说:“汽车、房子、一份好工作,这些当年在中国不可想象,我在美国实现了梦想。然而,现在中国也都有了这些,中国人也实现了梦想。”

  但许多美籍华人担心中国崛起可能带来负面反应。他们仍痛苦地记得1982年美籍华人陈果仁被两名失业的底特律汽车工人打死的事情,当时日本汽车重创美国汽车业(编者注:1979年,由于日本汽车公司的冲击,底特律汽车制造业陷入低谷,不少工人被解雇,因而造成了底特律汽车工人对日本人的仇恨,而最先遭受到种族歧视的却是美籍华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教授、《当代美国华人》一书作者周敏(音译)说:“如果国家关系不好,仇视性的犯罪就会发生。所以,就个人层面而言,华人总是很担心。”她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有时候有人会开玩笑地对我说,"哈,你把我们的工作抢走了。"第一次听到这种话时,我在想,"我是谁?我是美国人。"”

  华人十分清楚中国的问题,比如污染和农村贫困等。对一些华人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代表一个转折点。周教授说:“我们的差距在缩小,这对我们影响很大。”南希·张说:“我父母希望看到中国人成功,特别是在比赛中。中国人本来在其他方面很厉害,比如物理和化学。”那么,她会为哪个国家欢呼?“更好的那个。”她笑着说。(作者 Jesse Washington ::译者 朱庆和《今日美国报》11月15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