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首相撰文敦促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国际协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2日07:58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21日电(记者陈雪霏)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21日在《瑞典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敦促各国在哥本哈根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

  赖因费尔特在文章中阐述了欧盟对于气候变化的立场,世界各地取得的进展,以及他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希望。

  “没有多长时间,世界各国将聚集在哥本哈根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但从我最近的行程中我注意到在12月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还有明显的困难。”瑞典首相在文章中说。

  他说,从欧盟方面,我们一直坚守我们的承诺,要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个全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不论别人怎么做,我们坚持到2020年的排放目标。在瑞典作为欧盟轮职主席国期间,我们还就筹资和技术转让问题达成协议。

  同时,我们看到一些大的排放国却在继续等待。他们希望看到其他人带路,而不愿为持怀疑态度的公众舆论负责。这种战略是站不住脚的。它不能提供全球性答案,也解决不了气候变化的威胁。

  赖因费尔特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达成一套具有同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以两度目标作为指导原则,到2050年全球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必须减少50%。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其他发达国家现在也必须显示与欧盟同样的领导力:实现同样的减排目标,提出融资方案,并加强其工作。迅速增长的大的发展中国家也必须开始限制其排放量并提出具体承诺。

  赖因费尔特说,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应该就重要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哥本哈根,不会是最后一站。就象京都议定书在1997年也尚未结束,而是在2001年完成的。重要的是结果,而不是形式。”

  关于世界各地取得的进展,赖因费尔特说,一些发达国家已增加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所作的承诺,例如,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都提出了新的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

  在欧盟和俄罗斯首脑会议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的最新减排目标是25%。中国,我将在一周后作为欧盟主席国领导人出席中欧首脑会议,会见胡锦涛主席,在中国的五年计划中已加入了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具体方案。在气候变化行动计划中,印度去年推出了包括太阳能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大投资。巴西提出了在2017年森林砍伐减少百分之七十的目标和新的减排目标。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也在相对下降,印度尼西亚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例子。美国新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有明显变化。同时,拟议新的美国气候与能源立法。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将导致2050年大量减少排放。

  但这还不够。这个过程很缓慢,而且各国所做出的承诺仍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果我们要达到两度的目标,这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他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近。

  赖因费尔特说,欧盟将继续率先就气候变化问题的方式和融资明确立场。我们一直坚定地以建设性的方式促成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广泛共识,而不只是一个意向声明。进入最后谈判,我们也一直坚持这一立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