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市管副职后备干部竞选面试 题目仅一道(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2日10:29
考试现场,很像“招聘”。 宋峤 摄
考试现场,很像“招聘”。 宋峤 摄

  南京市管副职后备干部竞选昨天面试

  604位干部赶考,题目就一道:

  “南京靠什么提高综合竞争力”

  李冬梅 王亚楠 孔小平

  5位考官一字排开就座,考官左侧坐着一名操作员,右侧则是一名计时员和一名监察员。考官桌上摆放着考题和评分记录表,计时员桌上则摆放着一个秒表——这个阵势不是在进行什么比赛,而是南京“竞争性选拔市管副职后备干部”的面试。经过前面的第一轮笔试,670名干部中的604名,取得了昨天面试的入场券。他们中间,将有500人左右最终进入“南京市管副职后备干部”的名单。

  采用竞争性办法选拔后备干部,在南京尚属首次,这是南京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探索。市管副职包括区县、市级机关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等属于市级管理的职位。

  记者了解到,这次面试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进行。考题就一道:结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调研结果,你认为南京竞争力的3个关键因素是什么?考生以10人为一组,先依次发言,每人3分钟;然后自由讨论,约30分钟,这个时间里大家可以自由辩论,甚至争论。记者注意到,考完了的考生是从右侧楼梯下楼,直接离场的。而等候考的考生则是从左侧进入考区的,这样整个过程里两批考生并无直接接触的机会,所以没法“串题”。

  9点半左右,记者在市委组织部人士的带领下进入考场旁听。每个考场仅安排一名记者进场旁听。

  考试现场

  建委为“三中”路道歉成论据

  记者来到第一考场,在考官后排静静坐下。尽管整个考区已经屏蔽了信号,手机能发声的功能仅剩下“闹钟”一项,工作人员还是要求记者关闭了手机。到时间,考生手持一张号牌鱼贯而入。10名考生依次坐好,位置呈弯月形,面对着考官。考官核对大家身份后,面试开始。

  在题目提到的调研报告中,南京仅在人才、资本、结构三方面入围全国前十,人才、资本、环境成了考生回答问题时提及最多的因素。

  陈述中,20号考生用数字说话,“南京拥有48所高等院校,两院院士79位,每万人中大学生人数居全国首位”,在他看来,南京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没将人才用在刀刃上,将其转化为城市发展的优势。

  在谈到环境的重要性时,一名考生从“三中”路改造、建委官员向市民致歉说起,认为环境包括城市建设和规划,“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性和科学性,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老百姓的意见”。

  与众多考生聚焦在具体的事项上不同,15号考生则认为政府管理和制度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因素。这名考生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感性,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如果把人才、资本等诸多因素比作珍珠,政府管理就像丝带把它们串在一起,而制度决定了各颗珍珠的排位顺序”。她认为,只有在政府统筹协调、穿针引线之下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他因素的作用。

  考官点评

  表现欲太强不让插话是败笔

  这次604名干部面对的是专家学者与领导干部的共同考察。记者了解到,面试考官每组5人,既有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又有来自一线的局级干部。目的是全面、准确地测评考生是否具备走上局级领导岗位的素质和潜能。

  面试结束后,一名考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3分钟陈述里,超时的考生近一半,除了紧张之外,准备工作可能没做到位。还有不少考生表现欲较强,在自由讨论时间里,一直在讲话,别人插话都很难,反映出团队精神不强。“其实回答问题的观点不重要,关键是考察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记者看到考官的评分表上,列出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总体印象”四大得分点,分别在面试中占到了40、20、30、10分。其中自我陈述部分打分时用+表示,各考生自述得分从++至++++不等。

  考虑到各考生来自不同的行业,评分依据上还特别注明,回答问题时可结合自己熟悉的背景展开,结合南京实际回答问题。比如关于环境竞争力就可援引南京智慧城市、创新城市等进行论述。 记者看到一位考官在考生步出考场后进行打分,高分的有88分,低分的也有63分。

  “大多数面试组是个人风采与团队协作的精彩展示。”结束后不少考官告诉记者,“有一组考生争执不下,到最后举手表决,倒也是火药味后的良好结局。”

  考场花絮

  为博好印象穿成“冻人”

  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面试现场的二楼考务区候场。记者看到,尽管天气较冷,不少男考生为给考官留下清爽的印象,仍然选择穿西装前来面试,而女考生则身着西装短呢裙。在中间有天井的楼梯栏杆旁,凛冽的寒风吹在身上,一位身穿呢子大衣的女考生一边搓手、一边不停地跺脚,不少衣着单薄的考生冻得面颊通红。

  和导游考试同校进行

  604人的大面试,安排在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有意思的是,昨天该校刚好还有一场导游考试,上百个年轻人乐呵呵地赶考,甚是活力四射。这不,在年轻人的感染下,干部们本来行色匆匆而又严肃的面容也顿时轻松起来。

  屏蔽手机信号保公平

  昨天早上8点半,一到考场,记者就发现手机完全没信号。一打听,原来组织方早早就将手机信号屏蔽仪启动了。毕竟这次赶考的有604人,而且全是干部,考官里面除了专家还有不少局级干部。分配到哪一组面试,是现场抽签后的结果,但是防止私下打招呼等现象,屏蔽手机信号保证了面试的公正和公平。

  李冬梅 王亚楠 孔小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