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会环境顾问:中国应关注低碳经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2日14:20

  图为诸大建在世博论坛上发表演讲。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宗晨亮)“世博论坛:城市发展与绿色经济”二十二日在上海松江举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顾问、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在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必须要关注低碳经济跟低碳城市的话题,建设一个生态城市、生态国家应当具备“循环”的思维。

  高消耗发展将对中国生态造成压力

  诸大建表示,中国必须要关注低碳经济跟低碳城市的话题。他介绍道,“中国现在城市化大概45%左右,基本上一年一个百分点。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大概达到55%—60%左右。如果这样城市化的增长跟资源消耗、跟化石能源的消耗、跟二氧化碳排放强烈挂钩的,这个对环境的影响会非常大。”

  诸大建表示,中国人口基数目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既净增长1000万人口左右。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中国城市人口有望超过8亿。而按照中国人均GDP增长,到2020年估计达到6000美元。中国2005年到2030年,按照现在经济增长跟产业增长,火电厂发电量要增加到2005年的239%,而城市化到2020年对中国的资源需求,今天的7到8倍,这是最保守的数据。

  此外,他介绍道,“中国要实现绿色的城市,要变成一个城市集群,大中小城市形成城市圈。上海所在就是最东边的大圈,包括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占全国土地两个百分点,吸纳有生活质量的人口10个百分点,对国家GDP贡献20个百分点。假如说中国有7至10个这样的城市群,中国就可以用较少的土地吸纳有生活质量的人口,同时产出较大的GDP。这就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三重底线。一个绿色的城市必须经济系统小于社会系统,社会系统小于生态系统,不能倒过来。所以要保城市,必须要先圈定不能发展的地方是什么。”

  生态城市需要“循环”的智慧

  诸大建指出,绿色城市就是指所有的水、地、能、材形成闭路。中国的政策里边现在有三个指导思想,第一个思想是,废弃的东西再利用。可以看我们所在地的规划,这是松江的规划,在废掉的大水坑方面建设一个五星级酒店,占用我们所说的灰地。城市怎么样在不适应高层次的农地来发展我们的建设用地,这是一种循环。

  第二种循环叫用品的再循环。我看到很多例子,在美国有很多这样的城市,原来是老工业城市,现在变成高档的第三产业,比如说这是上海苏州河,原来这是老的工业仓库,但是现在苏州河旁边没有把房子拆掉、炸掉变成新的创意产业,这是上海最近五年来,一直到未来2020年办好的。上海原来许多工业土地上怎么样进行再开发,包括世博会完了以后,世博会的场馆、用品如何再利用。这些就是我们物质流不要单通道,多次循环的第二个思路。

  第三个循环,就是服务的循环。大家都明白小汽车太泛滥是非低碳的,应该多鼓励公共交通。里边最深刻的哲学思想,或者基本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就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你要用的时候你去租用某一个公共用品,你要出行了,你掏钱去租用这一段时间的出租车,这一段时间的地铁,这一段的公交,而不是你购买汽车闲置也好,有用也好,放在那边。服务的循环不但使得我们服务能够更大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