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首个社区化管理牧民定居点揭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2日14:53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2日电(记者李晓玲)新疆首个社区化管理牧民定居点21日在新疆西北角的塔城市揭牌。

  这个名叫齐巴尔吉迭的社区,学校、卫生院、兽医站、活动中心等社会化服务场所一应俱全,集中安排了塔城市10个乡(镇)场未实现定居的1091户牧民。在这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社区牧民定居点里,牧民们将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已经定居下来的牧民居马汗阿力木汗告诉记者,他们的社区就像城市一样。在这里,孩子上学有学校,老人看病有卫生院,出门有公交车,家里有电脑。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大家都是争着搬来社区住的。

  齐巴尔吉迭社区党委书记刘河说,以前这里也搞过两次牧民定居,但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跟不上,大部分牧民把已经开垦的饲草料地撂荒了又回到了山上。现在的牧民社区,进行了科学规划,不但要方便牧民生产生活,更要帮助牧民发家致富。

  据了解,从2006年起,新疆塔城市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因地制宜加大牧民定居点的配套设施建设。在牧民定居社区内,抗震安居住房、标准化暖圈、果蔬种植区都提前规划好,使得牧民的居住条件焕然一新。加上一些社会化的服务场所,确保了牧民“定得下、稳得住”。

  与此同时,塔城市还在齐巴尔吉迭社区牧民定居点内引进龙头企业,建立活畜交易市场,形成了社区统一引导管理、牧民提供原料、企业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2008年8月,牧民胡南皮牙哈日拜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搬到了齐巴尔吉迭定居点。去年冬天,他主动申请购买了4头褐牛和6头黑白花奶牛,成了社区里小有名气的育肥状元,今年他家的收入达8万多元。

  塔城市委书记李世玉说,随着社区化定居点的日益完善,今年齐巴尔吉迭社区牧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4800元,较2006年没有实现定居时增加了3100元,增长了1.8倍。定居社区后,牧民的生活在变、观念也在变。如今,做手工、搞修理、进企业、跑运输……定居牧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