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核密约问题真相趋明朗化 明年公布调查结果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22日17:35

  日美核密约问题真相日趋明朗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谢宏宇):日本外相冈田克也21日表示,外务省就日美“核密约”问题的相关调查已基本结束,本月将成立由各方权威组成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对已发现的相关文件进行查证,详细调查结果预计将于明年1月公布。舆论认为,冈田的此番发言暗示外务省内确实存在证实日美核密约的资料,表明该问题真相正日趋明朗化。

  日本共同社21日援引外务省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外务省在内部调查中发现能够证实核密约存在的文件,因此认定日美两国曾达成协议。冈田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没有明确承认核密约的存在,但他的表态不由让外界猜测是对上述消息的佐证。他说,相关调查虽已接近尾声,但由于必须接受外部人士的监督,而且有关内容还要和美方进行沟通,因此现在还不能透露调查内容,相关结果将在明年1月公布,届时事情将会真相大白。据悉,此次调查涉及的对象包括:1960年修订《日美安保条约》时日美达成的默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的密约、朝鲜半岛“有事”时驻日美军可从日本出兵朝鲜半岛的密约、“有事”时可向冲绳运进核武器的密约以及由日本承担驻冲绳美军撤军后原基地重整费用的密约。

  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规定为日本的国策。“无核三原则”认定停靠港口也属“运进”之列。但是,根据此前很多相关人士证言和美方解密档案显示,日本1960年与美国修订《日美安保条约》时曾达成密约,默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和飞机停靠日本港口和进入日本领空。由于此事有悖于“无核三原则”的根本立场,日本自民党执政时一直否认日美间存在核密约。今年9月,民主党新政权上台后把对包括核密约在内的日美各项密约的调查作为今年的重要外交课题之一。外相冈田上台伊始就命令外务省成立调查小组,对该问题进行详细调查。他曾表示,日美核密约的存在增加了国民对日本外交的不信任,弱化了日本的外交,外交必须在得到国民信赖的基础上进行,因此政府有责任尽快查明有关日美核密约问题的真相。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即便证实存在该密约,鸠山政权也不打算追究外务省相关官员的责任。

  日本曾切身感受过原子弹带来的重大创伤,日本各界多次强烈呼吁要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让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的“无核国家”。分析人士指出,历届日本自民党政府一直否认存在密约,而民主党政府则在上台后立即着手调查,以期尽快公布核密约问题真相,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为其争取民心。日本政府先前在冷战时期,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核密约秘而不宣,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但眼下继续掩盖事实并不符合日本国家利益,反而有可能削弱公众对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信任。因此,尽快将核密约问题真相公之于众,有利于民主党取得国民信任,进一步巩固政权;第二,核密约问题不仅仅是关乎日本一国的内政问题,它也关系到世界,尤其是东北亚诸国的安全,由于民主党强调发展与亚洲的关系,调查核密约问题这一举动会有助于其在周边地区树立良好形象;第三,美国早在10年前就已对相关密约解密,所以对现在日本政府进行调查不会持反对态度。日本外务省官员也表示,美军军舰现在已不再搭载核武器,即便是公开核密约也不会对当前日美关系产生直接影响。

  明年是《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随着日美核密约问题调查结果的逐渐明朗,如何协调日本的无核化原则和包含美国核保护伞内容在内的安全保障政策之间的关系,将会是摆在鸠山新政权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