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称喜马拉雅冰川并未因气候变暖而融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3日01:38

  质疑西方研究

  印度称喜马拉雅冰川并未因气候变暖而融化

  王慧卿

  就在世界各国都在为下月7日起举行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作准备时,印度发布了一份报告,质疑西方计算气候变暖的模型是否准确。

  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近日在报告中称,没有切实证据能证明气候变化造成了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报告表示,并非所有冰川都以令人警觉的速度融化,甚至有些冰川还在扩张。

  这份报告建立在过去40年的数据基础上,是印度致力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建立起本国评估体系的一部分。

  拉梅什在报告发布之后说:“迄今为止,我们一直依赖西方的研究结果来了解我们的冰川和环境发生了些什么。我们迫切需要自己的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该报告由曾经任职于印度地质勘探局的科学家撰写。报告称,其观点并不代表印度政府的意见。

  两年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说,喜马拉雅冰川正以比全球任何其他地区冰川更快的速度消退,若保持目前的消退速度,该冰川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IPCC是联合国专门负责评估全球气候变暖所造成风险的机构。

  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称,印度的报告是“学生科学”,需要进行严格的同行审查才能证明是否正确。

  拉梅什曾经表示,来自西方的很多信息是“有偏见”的,印度将新建15个气象监测站,以研究长期的温度数据,同时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合作,来获取冰川的卫星图片。

  不过,印度很多环境学家对报告的结论及出台的时机表示有些困惑。印度环保组织科学与环境中心主管苏尼塔·纳拉因(Sunita Narain)说:“气候变化问题具有强烈的政治倾向,而科学界就此也争论激烈。对印度来说,各科学机构行动一致很重要。当地的变化并不总能用全球科学模型来解释,但我不能理解为什么部长在此时公布冰川报告。如果不是气候变化导致冰川消退,那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遗憾的是,报告并未回答这个问题。它表示,喜马拉雅冰川并没有显示出“阿拉斯加和格陵兰岛所显示出的‘不正常’消退”。

  印度认为,在减排问题上,造成气候变化并且有能力进行改变的国家应该承担最重的减排责任。印度坚决不同意在哥本哈根大会上让发展中国家设定具体的减排目标。印度目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的5%。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