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将于本周就医改议案展开全面辩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3日05:48

  参议院测试投票发出积极信号

  美国国会本周将全面辩论医改议案

  1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就美国政府提出的医疗改革议案进行了首次测试性投票,结果60名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的一致立场,为议案进入此后程序理清了道路。美国国会将从本周末开始,对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医疗改革议案展开全面辩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议案没有如外界预料的那样遭遇阻力,但美国政府致力的医疗改革进程仍然要面临诸多程序性障碍的考验。因此,要保证该议案的顺利前进,美国政府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民主党渲染议案历史意义

  美国参议院21日当晚的测试性投票结果为60票赞成、39票反对,而全部赞成票全部来自民主党参议员。虽然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部分温和派的民主党参议员可能不会支持医疗保健改革的这一版本,但这样的推测最终没有成为现实。

  不过,考虑到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议员人数恰好为60人,上述投票结果也表明了共和党参议员全面反对的态度。美联社现场报道称:“整个投票过程出奇地安静;而在最终投票结果公布之后,现场的掌声并不热烈”。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更是将本次投票称为纯粹的“走程序”,并批评民主党版本医疗改革议案是用更高的保费与税率来扩大奥巴马政府的权力,并且有产生“大量不可持续债务”的风险,因此,共和党议员绝对不会对该议案予以支持。

  此前在上周三,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公布了长达2074页的美国医疗保健改革议案。根据该议案,这项计划在未来十年将花费8480亿美元的改革,将使得美国的医疗保健覆盖人数扩大3100万人,覆盖率则同时提高到94%。

  对于来自共和党方面的批评和不合作态度,里德认为,共和党议员的做法实际上是在扼杀一项美国亟须的改革。他同时强调了医保改革的重要意义,里德甚至略显夸张地暗示称,医保改革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堪比废除农奴制度和赋予妇女、儿童投票权。

  在从参议院的测试性投票中得到积极信号后,民主党版本医疗改革议案将进入国会全面辩论阶段,该环节将在本周四的西方传统节日“感恩节”之后正式开始。

  “医改”未来挑战重重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版本医疗改革议案能够在测试性投票中“获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温和派的参议院民主党议员的有效争取。

  首先,议案预计将耗费的8480亿美元金额,并没有超出奥巴马设定的9000亿美元的目标范围,并能够使未来10年联邦预算赤字减少1270亿美元;其次,美国政府接连针对多个国家展开“贸易战”,保护了一些州的相关产业及就业市场;此外,奥巴马政府还有针对性地对各州开展医保改革提供鼓励性支持,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玛丽·朗德罗就是在为本州赢得了1亿美元贫困人口医保费用后,才宣布支持医保改革议案的。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极为重视的这项医疗保健改革仍会在未来遭遇巨大的阻力。除了共和党议员的不支持态度之外,因为“医改”而蒙受一定业务损失的美国保险公司和制药商,也会为改革的推进设置障碍。阿肯色州民主党参议员布兰切·林肯指出,参议院的测试性投票标志的只是人们关注、评价医保改革议案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重现正增长,但全美失业率和美国财政赤字的居高不下,使得即将在明年年中迎来国会中期选举的奥巴马政府,依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美国媒体预计,为了尽快推动当前的医改议案正式成为法案,奥巴马还将继续与本党温和派议员甚至部分共和党议员协调立场。而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奇更指出,明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为换取各方面的政治支持,美国政府仍有可能继续出台针对全球其他经济体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

  美国民主党版本医疗改革议案将进入国会全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