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借部族民兵打击塔利班(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6:59

  11月1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中)在宣誓就职前检阅仪仗队。当天,卡尔扎伊宣誓就职,开始其第二个5年的总统任期。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美国在伊拉克“招安”逊尼派武装打击“基地”组织的一幕正在阿富汗上演。

  美国《纽约时报》21日报道,驻阿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已开始为一些部族地区民兵组织提供援助,借助他们打击塔利班武装。

  一些分析师担心,这种做法可能会助长地方武装势力,使军阀统治再现。

  扶植

  美国和阿富汗官员打算在阿南部和东部的塔利班势力核心地带扶植部族民兵武装,使数以千计部族成员组织起来保卫家园,摆脱塔利班控制。

  这项方案名为“社区防御倡议”,目的之一是用部族民兵弥补驻阿美军、阿富汗军警人数不足。尤其在训练和扩充阿富汗军警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见效的情况下,美国希望部族民兵能够“填补缺口”。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塔利班反扑势头不减,今年最猛,令许多阿富汗民众对安全形势信心低落。美国官员希望借助部族民兵遏制塔利班扩张,同时鼓励更多民众参与打击塔利班。

  “这个想法是让人们为他们自己的安全负责,”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驻阿美军军官告诉《纽约时报》,“在许多地方,他们已经开始这么做。”

  这项方案使人想起美国当年在伊拉克“招安”逊尼派武装人员的做法。

  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于2006年底发起“觉醒运动”,在先前袭击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警的逊尼派武装人员中建立众多“觉醒委员会”,借助他们打击“基地”组织等反美武装。美方认为,“觉醒运动”对伊拉克安全局势改善起到实质性作用。

  援助

  “社区防御倡议”方案第一阶段正由美军特种部队实施,目标为在总人口大约100万的多个地区建立或扩充民兵武装。美军特种部队士兵乘直升机前往村落、河谷地区,为那些已经自行拿起武器对抗塔利班的部族提供帮助。

  “我们试着与那些已经自行组织起来的团体接触,”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特别顾问克里斯托弗科伦达上校说。

  阿南部和东部地区历史悠久的一些部族遭到塔利班武装渗透,塔利班侵犯当地利益的行为遭到部族长老们反对。在楠格哈尔省、帕克蒂亚省这些塔利班立足之处,部族民兵纷纷在长老们率领下组织起来对抗塔利班。

  阿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说,这是民众对塔利班“地方性、自发性、内在的回应”,阿富汗民众会说,“我们愿意并决心而且有能力保卫我们的国家,只要给我们必要的资源”。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在阿富汗发起规模类似的“觉醒运动”不大可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阿富汗部族武装力量比伊拉克弱很多。

  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为部族民兵提供的援助现阶段比较有限,主要包括弹药和食品。美阿官员说,他们打算训练这些民兵,提供通讯装备,让民兵在无力控制局势时有能力呼叫阿富汗军警或美军支援。

  隐患

  《纽约时报》分析,“社区防御倡议”是美国重新获取对塔利班优势最大胆的方案之一,也是风险最大的方案之一,因为这些部族民兵武装壮大后,可能会自相残杀,也可能调转枪口,对抗美国和阿富汗政府。

  为防止留下“后患”,美国官员打算把这些部族民兵维持在较小规模,把他们的活动范围限制为保护村庄和设立检查站。美军眼下也不会直接为这些民兵提供枪械。

  美国官员还说,他们将要求这些民兵组织直接服从阿富汗政府管理。

  这些限制措施旨在避免重演以往教训,以防止一些部族武装坐大,成为军阀,不服阿富汗政府。

  阿内政部长阿特马尔说,在北部城市昆都士周围,乌兹别克族和普什图族民兵正与塔利班对抗,但是“当他们在村落打败塔利班后,就变成地方一霸,开始搜刮民众、征税。这不合法,这是军阀主义”。

  “从长远看,这会造成不稳定,”美军顾问科伦达说。(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