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历史罕见规模热钱涌入香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8:52
  “前所未见、闻所未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上周在香港立法会上,这样形容目前涌入香港的热钱规模。陈德霖表示,去年10月至今,有超过5000亿港元资金涌入香港,历史罕见。陈德霖认为,包括欧美在内的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供应政策,是造成海外资金,尤其是美元涌入香港的主要原因。

  分析认为,热钱进入香港与目前的“经济复苏”概念紧密相关。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回升,以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重现,海外资金对港元资产的投资需求强劲。

  热钱主要进入股市楼市

  据陈德霖介绍,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投放在股市或楼市。他提醒香港投资者,资金持续流入可能会形成资产泡沫,一旦美国加息或美元突然转强,将造成资金流向逆转及资产价格波动,从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陈德霖同时表示,虽然有大量资金流入,但由于全球各地产能过剩及劳工市场疲弱,香港在未来12个月内的通胀风险不大。

  据介绍,在热钱涌动下,港股在一年内反弹幅度超过120%,恒指目前正在23000点下方徘徊;香港豪宅价格近期不断曝出每平方米60万,甚至70万港元的天价。

  中国概念股票就是热钱的目标之一,香港股市今年最大的IPO民生银行(1988)本周开始招股,公开发售部分获近160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约2500亿港元,其中包括资本大鳄索罗斯下单1亿美元、英国长线基金2.5亿美元、老虎基金5000万美元。

  热钱使香港陷入两难局面

  陈德霖表示,如果欧美国家退市过迟,加上宽松的货币供应以及资金充裕情况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香港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就会增加。

  热钱正使香港处于两难局面,陈德霖介绍,“若资金过剩问题长期存在,将催生资产泡沫。但一旦加息,可能引来更多资金,谋取存款利息套利。所以,目前只能针对市场风险,做好监管工作。”

  据介绍,香港银行目前对股票相关的借贷不到总贷款额的2%,所承受的风险在可控水平;银行对香港楼市的贷款目前仍未达到1997年至1998年高峰时的水平,按揭贷款总量及风险也属可控范围内。

  陈德霖表示,尽管香港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经济收缩规模与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相当,但失业及企业倒闭状况较为温和,分析原因,可能与香港金融业、企业及个人财务状况较10年前为佳有关。特区政府推出“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措施,达到预期效果,而中小企业也受惠于特区政府推行的信贷保证计划,稳定了就业。

  流动性泛滥 香港银行“水漫金山”

  大量美元不断流入,刺激港元需求,拉高港元汇率水平,迫使香港金管局不断投放港元以压制其升势,维持香港联系汇率制的稳定。香港金融管理局11月9日至13日一周内向市场累计注资了437.88亿港元,总金额为全年单周新高,仅在11月13日一天内,就分别注资5次,金额高达255.75亿港元。

  建立于1983年的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要求金管局必须维持美元兑港元在7.75-7.85的区间范围内波动。当国际资金流入香港,外汇市场上港元兑美元汇率升值至7.75元下方时,香港金管局便通过注入资金的方式缓解港元升值压力。

  陈德霖19日强调,香港不会改变联系汇率制,也无意把港元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严重泛滥的流动性使得香港的银行体系“水漫金山”。据介绍,香港银行体系正常情况下结余大约在200亿至300亿港元,通常50亿的结余水平,就可以保障香港银行同业拆借需要的资金。而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破纪录地增至3200亿港元,这也导致港元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降至约0.12%的水平,几乎为零利率。(来源:北京青年报樊大彧)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