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新报:美在亚洲推行“两面下注”战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2:33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1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奥巴马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不符”。文章认为,奥巴马在亚洲一方面鼓吹国家间竞争并非零和游戏,安抚新崛起大国;另一方面却花大力气拉拢传统盟友日本和印度。而对于他的“太平洋国家”说,无论是亚洲主要国家还是美国人,都不买账。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末首次发表的有关亚洲政策的讲话颇有吸引力。

  凭着一贯的雄辩口才,他再次强调了美国在该地区传统的要务,同时又承认了亚洲新的地缘政治重要性。

  通过周密计划的亚洲之行,以及对家族故事的巧妙讲述,奥巴马希望他的听众相信,他比以前任何一位美国领导人都更“了解”亚洲。

  “均势”思想 依然盛行

  “作为美国的首位太平洋总统,我向你们保证,这个太平洋国家会加强并维护我们在这一非常重要地区的领导地位,”他在东京的这番讲话赢得了热烈掌声。不过,对他这番讲话,亚洲的主要国家是否会买账还不好说。而且,同样重要的是,美国人自己能否接受他把美国归为“太平洋国家”的说法。

  从现实角度来看,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恐怕都是“不”,至少现在来看是这样。

  首先,奥巴马对全球地缘政治的理想化设想与这个“均势”思想盛行地区的期望并不相符。

  奥巴马说:“我们对于新崛起强国的看法是,在21世纪,一个国家的防卫安全和经济发展并不会以另一个国家的发展为代价。”“在这个相互联系紧密的世界上,权力并不需要成为一场零和游戏,一国也不需要害怕另一国的成功。”

  但是,考虑到日本和中国曾经的敌对关系,很难想像日本领导人对于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安全和经济上的长期影响会不感到焦虑。

  同样,该地区的小国也会担心,如果自己不能保持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他们的工业产业就会被印度和中国所赶超。

  宣示政策 言不由衷

  奥巴马是个历史的好学生。他并不是他的批评者所讥讽的那种天真的和平主义者。

  毕竟,如果不是因为盟友关系那么重要,他和他的助手就不会花大力气去修补紧张的美日关系,美日关系一向被华盛顿方面看作美国东亚安全战略的基石。

  而且,如果两面下注策略在全球地缘政治中不再有价值,他也不会邀请印度总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美了。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亚洲问题专家道格拉斯帕尔说,奥巴马选择的是一条最有把握的路,在措辞上相当明智,因为他希望在面对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全球挑战时尽可能广泛地结交盟友。

  “(奥巴马)曾表示,他的政府将致力于应对超越了一两个国家范畴的问题,”帕尔说,“因此,如果你采取均势策略,那么你在应对这些大问题时就找不到盟友了。”从这个角度看,奥巴马的战略是值得赞赏的。至于这种战略在一个深陷地缘政治矛盾的地区实施的效果如何,就另当别论了。

  美国媒体 反应冷淡

  但他要推销自己的亚太战略设想,最困难之处恐怕还是在国内。

  在讲话中,他表示要结束美国不参与亚太地区众多新旧组织的做法。他还解释了为什么该地区对美国的安全、经济发展和就业至关重要。

  对于后一点,他似乎是想挑战一种固有的思想观念。奥巴马认为美国人应把亚洲看成解决美国高失业率的一个途径,而不要认为是亚洲抢走了他们的工作。

  “如果我们能将(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出口量提高5%,我们就能靠出口创造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奥巴马说。这与美国国内的普遍观点截然相反,美国人都认为,是亚洲导致了美国制造业岗位的大量流失。奥巴马最近决定对中国产的轮胎和钢管征收新的关税就是为了平息这方面的政治压力。

  他所设想的这种新的出口制造业岗位能否很快就创造出来,以对付进一步的压力呢?他的政府能否防止新的就业机会又一次流向亚洲呢?这个问题不太可能引起美国媒体很大的关注。

  对他们来说,阿富汗和中东的事件,甚至娱乐头条新闻都比这个更为重要。的确,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引起的媒体关注远不如他之前的几次出访,比如他面对穆斯林世界的开罗之行。

  对于“美国的首位太平洋总统”来说,这真是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尴尬局面。 (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