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归博士后别把自己当姜太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3日13:54
  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孙爱武归国后,并未投递过一份简历,他自信自己是业内的科学家级别,足以使用人单位主动向他伸出橄榄枝,无需费心去找。从今年8月至今,孙爱武一直“蜗居”在北京海淀的一处农贸市场摆摊。(《武汉晚报》11月19日)

  海归博士后回国不好好找工作,而是摆地摊,同时开出工作要求和条件等待用人单位来聘请。在今天就业难的背景下,这种求职方式绝无仅有,在网络上被不少网友骂为脑残显然在理解之内,即使在任何时代任何人选择这种方式就业的话都会被认为是脑残。其实在历史上,类似这位海归博士后找工作方式和模式求职的名人也不多,典型代表也只有两个,一个是垂钩直钓等待周文王请出山的姜太公,另一个是等待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的诸葛亮。这位海归博士后做法实质性含义是把自己当成姜太公和诸葛亮。对于海归博士后能把自己当成姜太公和诸葛亮,能够有只有的自信当然是好事,但是有没有他们这样的能力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首先,当年姜太公和诸葛亮被请出山时都已经是享有一定名气的名人,而且他们的确真的很有能力,能够让周文王和刘备亲自去请他们本身就是能力的象征。虽然海归博士后说自己已经具备科学家的能力和素质,而且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但是真的是否有能力用人单位并不清楚,至少在同行中名气还不够,成就和能力别人看不见,在行业内没口碑。

  其次,姜太公和诸葛亮与海归博士后出生的时代背景不同,很难让海归博士后享受这样被人请的待遇。姜太公和诸葛亮都是社会动荡的时代,请他们出山的人真心希望得到人才帮助他们打江山,而当时能够选择的人才恰恰很少。而今天的就业和用人单位需要人才的大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用人单位能够提供的岗位很少,能够提供年薪在几十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级员工的岗位就更少;另一面供用人单位选择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包括海归都是成批成批的,用人单位不怕找不到所需的人才。实际上当前全世界人才市场都处于用方市场,是用人单位选择求职者的时代,而非求职者选择用人单位的时代,所谓的相互选择只是一种理想化状态,毕竟在现在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本身就很不容易。

  最后,请海归博士后最好思想准备,不管是姜太公,还是诸葛亮,以及历史上众多被伯乐请下山的历史名人或谋士都是在山野间潜伏N年后才被相中。按照历史惯例,请海归博士后务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没个十来年工夫估计没人能相中。

  对于海归博士后这种宁可白摆地摊等待用人单位来请他的求职方式,最多是一种就业困难下的无奈的行为艺术,不值得众多求职者学习,不管推销自己的求职理念是否正确,但是现实环境必须认清楚,不推销自己想成功就业很难,一毕业就等待用人单位来邀请你加盟只能是空想。笔者建议这位海归博士后不妨先找份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干干,如果确实能力出众,笔者相信自然能在行业类成名,到时定有伯乐上门来邀请,如果只是一味的摆地摊的话,来请他的伯乐只能是企图通过聘请他达到新闻效应的极少数小企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